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1日电(朱柳融)8月31日,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对外介绍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有关情况。这是以中国共产党柳州市委员会名义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于8月30日至31日举行。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甘毅介绍,本次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柳州工作的奋斗目标:推动柳州市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改革开放更加深入、文化发展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治理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党的建设更加坚强。

  此外,本次大会对未来五年柳州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第一高频词是“发展”,出现了129次,“建设”出现105次 ,“产业”出现76次,“人民”“工业”“农业”“教育”“就业”“民生”“生态”“创新”等高频词汇展现出新发展阶段柳州工作焦点。

  发布会介绍,柳州将以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为突破口,重点培育4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到202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000亿元,为2025年建成万亿元工业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在增进人民福祉方面,“十四五”时期,柳州将继续聚焦人民关切,重点在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领域。健全多层次“一老一小”体系,每个城区建设一个老年活动中心;扩大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实现每千人口托位数达4.5个以上。

  围绕“开放强柳”,柳州将加快柳州至梧州铁路、鹿寨至钦州港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一核二园三基地”柳州铁路港建设,全面畅通开放通道;还将积极拓展开放空间,大力优化开放环境。

  柳州市还将努力建设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十四五”期间,该市将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着力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模式。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8%以上,柳州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5%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