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7月21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实习生陆茗茗)7月18日至20日,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原巡视员黄勇带领12名部省联合专家巡回指导组成员(以下简称“专家组”)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平果市天峨(黔桂界)至北海高速公路(巴马至平果段)项目建设一线(下称“巴平高速”),开展交通运输部中部片区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三送行动”工作,即“送专家、送技术、送服务”专项行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林奇茂、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有关单位以及巴平高速各参建单位代表共百余人参加有关活动。

  

  专家组现场听取巴平高速项目建设情况(央广网发 陆茗茗摄)

  18日,专家组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厅关于广西公路水运平安工地建设总体情况,林奇茂介绍:“自平安工地建设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不断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方法,建立了行业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十三五’以来,全区公路水运工程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较‘十二五’大幅下降,公路水运工程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7.3%,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8%,亿元投资死亡率下降42.5%”。

  随后,专家组开展了“讲好一堂安全课、举办一次技术咨询、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政策咨询”的“四个一”系列服务。针对安全施工管理、平安工地建设及疑难问题等,专家组现场传授好经验、好做法,充分给予项目各参建单位技术服务指导。

  19日,专家组现场调研“平安工地”和“双控机制”的建设情况,先后察看了巴平高速一分部黎明2号隧道出口、梁厂,二分部榜圩2号高架桥,三分部榜圩落地互通,五分部大梁预制场和四塘枢纽互通等施工现场,并组织召开了专家座谈会。会上,针对项目实际和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各专家代表分别作出了技术辅导。

  在“三送行动”总结大会上,专家组一行高度认可了巴平高速的平安工地建设。同时,专家组也针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整改意见。黄勇表示,要积极推进“零死亡”平安工地建设目标、完善平安工地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施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抓好平安工地建设。

    

  “三送行动”总结大会(央广网发 陆茗茗摄)

  据悉,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公路水运建设领域开展平安工地“三送行动”,旨在充分利用社会和行业资源,送专家、送技术、送服务到项目建设一线,切实做到“主动为民办实事,服务基层保平安”,为一线从业人员创造更加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确保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推动公路水运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