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1月29日消息(记者许新霞)总投资212亿多元的京藏高速公路宁夏境内改扩建工程近日建成通车。

   

京藏高速宁夏境内俯瞰图(央广网发 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京藏高速公路是首都连接西北及西藏的战略运输大通道,承担着国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全长约3710公里,宁夏境内全长353公里,途经宁夏石嘴山、银川、吴忠、中卫4个主要城市,该区域汇集了全区70%的人口总量和90%以上的经济总量,是宁夏公路交通网的脊柱和主动脉,是宁夏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的重要运输通道。

  随着宁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京藏高速公路宁夏段交通量迅猛增长,原有路段已接近饱和,局部路段日混合交通量已超过5万辆次,且重型车比例不断递增,有四车道高速公路已不能适应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为此,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十三五”期间对京藏高速公路宁夏段实施“四改八”工程。

京藏高速宁夏境内一收费站(央广网发 宁夏交通运输厅供图)

  本次实施的改扩建工程起自石嘴山以北的蒙宁省界麻黄沟,经惠农、平罗、贺兰、银川、永宁、吴忠、红寺堡,止于中宁县以南的桃山口,接已建成的福州至银川国家高速公路,改扩建段全长约284公里,其中宁蒙界至滚泉段212公里为双向八车道,滚泉至桃山口72公里为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交通运输部批复项目概算总投资221亿元,建设工期5年,于2016年4月分段陆续开工建设。

  根据不同的技术标准和改扩建设计特点,结合宁夏高速公路交通实际,改扩建工程全线分6个路段分时分段建设。

  项目于近日竣工通车,将有效缓解京藏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对改善全区路网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宁夏沿黄城市带的联通能力、助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