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6月19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吴良艺 王丹)触手可及的银河、魔幻森林、灯海、激光隧道、数控水帘……6月18日晚,广西首届幻光潮园会在南宁园博园拉开帷幕。在流光溢彩的光影秀中,游客不仅能畅游魔幻光影世界,还能收获反诈知识。

亮灯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吴良艺摄)

  当晚,南宁市公安局在南宁园博园举行“绿城反诈,你我同行”——南宁园博园幻光潮园会亮灯仪式。据南宁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民警朱耀华介绍,本次活动将为期二个月,公安机关通过在光影盛宴中推出反诈内容,现场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宣传礼品等,让广大群众增强防骗意识,擦亮眼睛,捂紧钱袋,进而全力推进“绿城反诈联盟”的建设,加快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

反诈知识宣传(央广网发 吴良艺摄)

  据悉,今年南宁市创建了“绿城反诈联盟”。“绿城反诈联盟”通过南宁市委市政府、公检法机关,以及教育、财政、税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银行部门及各通讯运营商,街道、社区等共同参与到反诈工作中来,实现深度联动,开通打诈防诈“绿色通道”,防诈工作覆盖面从各行各业到各社区、小区,甚至精准到“高危人群”及“高危个人”,坚决遏制南宁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同时,南宁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南宁绿城反诈·断卡1号”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等,集中捣毁一批涉诈窝点,抓获一批涉诈违法犯罪人员,全面核查涉案“两卡”,重拳打击收贩卡团伙及其犯罪网络。截至今年6月16日,南宁警方共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414人,涉“两卡”犯罪嫌疑人1004人,其中刑拘198人,打掉各类“卡头卡贩”48人。此外,南宁警方通过反诈中心共预警潜在被骗群众67万余人,通过短信、电话、上门劝阻等方式开展精准劝阻,及时避免群众损失近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