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南宁市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设置的市级新冠病毒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开始投入运行,日接种能力达5000剂左右。目前,南宁市设立新冠病毒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18个,巡回流动接种点(队伍)14个,预计日新增接种能力4万剂次。

  南宁市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入口 (央广网发 韦欢摄)

  广西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由南宁市投入800多万元建设并直接运营管理,设置预检等候区、填表区、咨询台、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功能区。市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行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填表登记、审核信息、疫苗接种等流程项目。接种区设置50个接种台,共100名医务人员进行疫苗接种。疫苗接种完成后,受种者需在留观区观察30分钟,确认无不良反应后,可到打印区打印接种证明。同时,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此外,现场还设置了异常反应处置区,一旦接种了疫苗的市民出现异常反应,医生可以立即进行救治。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场 (央广发 韦欢摄)

  “建议市民不要空腹来接种,避免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同时不要在发烧或者身体不适的状态下来接种。”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唐金芳表示,要重视接种前的身体健康状态,接种后也要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安全有效免疫屏障。

  据介绍,南宁市从2020年12月开始开展重点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从2021年3月份开始转入大规模接种阶段。截至今年3月28日,南宁市累计接收新冠病毒疫苗740513剂次,累计接种694948剂次441429人,接种剂次排名广西前列,确保重点人群“应种尽种”。

  为做好大规模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南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题进行部署,经实地考察、综合评估,科学进行接种点位的布局和设置。目前,南宁市共有新冠病毒疫苗常规预防接种单位202家,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承办42家,数字化门诊83家,当前开放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门诊139家。现有预防接种工作者2446人,冷链车20辆。

  下一步,南宁市将从几个方面做好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接种能力建设,根据接种需求,扩增和开放更多的接种点或流动接种队伍。二是加强宣传发动,持续广泛宣传普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要性、必要性、安全性、有效性和相关知识;引导和发动广大符合接种条件的公众积极主动参与接种。三是加强指导督查,推进疫苗接种规范和加快推进,力争“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尽早建立免疫屏障。四是加强疫苗计划、协调、统筹、调度,做好疫苗供应保障。(韦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