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2月25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实习生刘芷邑 通讯员杜雪凡)“动车下部作业开始。”2月24日6时,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动车所存车场内,动车组随车机械师林鹏正在进行CR300AF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出所检查工作。

  林鹏进行动车出所作业,图为两侧检查作业(央广网发 赵诗霖摄)


  林鹏进行动车出所作业,图为检查CR300AF复兴号动车组车灯(央广网发 赵诗霖摄)

  新型动车组复兴号列车CR300AF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配属运行的动车组列车里的“新成员”,这也是它的首个春运。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拥有飘逸的淡蓝色车体,车头还有着一双迷人的丹凤眼,车脸也略有些婴儿肥,因此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蓝暖男”。

  复兴号CR300AF新型动车组抵达南宁东站(央广网发 杜雪凡摄)

  黑暗中,林鹏依着摄像手电的光,艰难地在铺满石砟的狭长股道间行走,他专注地检查着动车的各个部位,不时地抬头或蹲下,亦或是探头伸进狭小的空间检查动车各个部位状态是否良好。这是他每次出乘时必须重复无数遍的动作。

  林鹏在南宁东站进行站台作业(央广网发 赵诗霖摄)


  林鹏在进行站台作业(央广网发 赵诗霖摄)

  7时10分,天色微微亮起,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受电弓升弓供电成功,林鹏完成出所前的检查作业,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向南宁东站。

  当天7时55分,D3609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准时发车,从南宁东站始发,驶往广州南。广播声、提示声、嗡鸣声……一时齐发,伴随初升的朝阳,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开启追风之旅。

  通常,随车机械师都是“单兵作战”,一列动车组只配备一名随车机械师。由于线上运行情况复杂多变,随车机械师的应急处置能力在保证动车组列车在运行安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林鹏在检查司机室雨刮器(央广网发 周理摄)

  春运期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再见往年旅客拥挤在车厢里的景象。旅客虽少,林鹏穿梭在各个车厢里,也一如往常地细致检查着车上的各个服务设施设备。“如果是车门故障会发出‘嘀’的声音,烟火报警则是‘嘟’的声音……”超百次的手指口呼,6次始发、折返站台作业,每天破20000步的行走步数……这些都是林鹏的日常。

  林鹏在车厢内巡检(央广网发 杜雪凡摄)

  林鹏在车厢内巡检,检查灭火器(央广网发 赵诗霖摄)


  林鹏在车厢内巡检,检查餐吧(央广网发 赵诗霖摄)


  林鹏在车厢内巡检,检查洗手池(央广网发 赵诗霖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这是林鹏与春运相伴的第4个年头,但却是他值乘复兴号的首个春运。作为广西第一批动车组机械师,他们见证了“和谐号”到“复兴号”的转变。此次南宁局集团公司新配属的5组复兴号动车组对广西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在业务能力、心里素质和应变能力等方面对随车机械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复兴号开进了壮乡,我很荣幸担任此次值乘任务,我一定会用百倍的责任心,守护旅客平安出行!”林鹏笑着说。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