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群众举报兴宁区一油脂厂炼油气味刺鼻污染环境 相关部门立案调查 责令油脂厂停业整改

被举报的油脂公司厂区设施简陋,环境脏乱 本报记者黎兆齐摄

  本报讯(记者黎兆齐)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以来,陆续向南宁市转办群众投诉举报线索。4月25日,针对“兴宁区路东村留肖坡有油脂厂在炼油期间产生刺鼻气味”的群众举报,兴宁区政府组织兴宁生态环境局、兴宁区市场监管局、三塘镇政府等多个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赶赴现场联合查处。

  25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联合执法组人员前往路东村留肖坡旧村29号的南宁市鸿迈工业油脂有限公司。该油脂公司有两个厂区,其中一个厂区位于山上,面积有近200平方米。厂区内有两条作业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均有提炼油脂的大火炉,火炉底部为砖结构,上方是一个方形的大铁锅,铁锅里还有提炼出的油,旁边堆放有大堆压缩的油渣。提炼油脂的燃料是烧木材,没有烟囱等排烟收集处理相关设施。厂区环境简陋,地面有很多油脂污垢,一些废水随意倾倒,现场可以闻到伴有臭味的刺鼻气味。

  随后,执法组人员前往该公司的另一个厂区。该厂区建设有两个冷库和两个油罐,主要用于储存原料和产品。现场检查时,冷库和油罐储存有部分原料和产品。

  该油脂公司负责人陈先生称,公司办有营业执照,从事的业务首先从市场上收购猪皮等边角猪肉,然后在铁锅高温提炼油脂,提炼出的猪油为半成品,再卖给另一家油脂公司,主要靠赚取中间差价。公司每天一般能收购3000斤边角猪肉,能提炼700斤猪油,提炼后的压缩油渣卖给饲料厂用作饲料使用。“提炼出的油是作为工业使用,不会流入餐饮食用。”陈先生说道。

  南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大队主任科员玉炳贝介绍,接到群众举报后,当天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前往排查。经查,该油脂公司没有办理环评手续,废气没有经过收集净化处理,使用木材等高污染燃料。因为该处属于禁燃区,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兴宁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现场进行了拍照取证并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已及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对该公司涉嫌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同时下发《环境污染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非法加工作业,清理残留污染物,消除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兴宁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经查,该公司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名称为“南宁市鸿迈工业油脂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工业油脂加工及销售”。对于该公司提炼油脂的去向等其他情况,还有待调查。工作人员现场开出询问通知书,要求该公司负责人前来进一步接受询问调查。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