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4月15日消息(记者罗兰)“壮族三月三”,壮乡欢歌时。4月2日至5月2日,广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4月14日,南宁市青秀区维也纳森林幼儿园举办“壮族三月三”主题活动,广西青年芦笙演奏家贾征走进校园,为小朋友们进行传统民族文化启蒙教育。

贾征进行苗族芦笙演奏(央广网发 记者罗兰 摄)

贾征是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融水苗族芦笙音乐)代表性传承人。芦笙是苗族文化的一种象征,保留了苗族历史文化艺术的原始性、古朴性,曲调多变、节奏明快,极具民族特色。活动中,幼儿园师生身穿民族服饰,贾征为大家进行了芦笙表演,带领小朋友们体验与学习芦笙演奏。

贾征带领小朋友们体验与学习苗族芦笙演奏(央广网发 黄晴娇 摄)

同时,幼儿园还开展了跳竹竿舞、扁担舞等民族文化体验活动,提升小朋友们对传统民族文化的认知,激发小朋友们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兴趣,在小朋友们心中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小朋友们跳竹竿舞,欢声笑语同庆“壮族三月三”(央广网发 黄晴娇 摄)

小朋友们体验与学习苗族芦笙演奏(央广网发 黄晴娇 摄)

南宁市青秀区维也纳森林幼儿园园长王萍说:“我们将苗族芦笙、壮族山歌等非遗文化引进课堂,让幼儿参与、感受少数民族非遗文化的艺术魅力,让非遗文化技艺得到传承的同时,也让各民族幼儿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小朋友们体验与学习苗族芦笙演奏(央广网发 贾征 摄)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