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4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曾妍)11月3日,据商务部消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生效。为用足用好RCEP规则,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于近日出台《广西加快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深耕东盟市场的同时,拓展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RCEP成员国的贸易空间,全方位深化广西对外开放合作。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美景(央广网发 郑肖君摄)

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区位优势明显,随着RCEP生效实施,多种政策优势叠加,很有潜力打造出区域内高水平合作平台。《措施》提出依托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增加面向RCEP服务内容,争取升级拓展为中国(南宁)RCEP国际博览中心。推动中国—东盟博览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拓展,争取机制化举办RCEP高峰论坛、高官会议等。

据了解,于2021年4月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正式揭牌运营的中国—东盟经贸中心,通过“实体平台+国际化+商业化”模式,汇集了广西一系列重大开放平台优势,将有力推进中国与东盟乃至RCEP国家间的国际合作,全力打造服务各国企业的“一站通”平台。目前,近30家中国与东盟国家商协会、知名企业以及国际机构等已入驻。接下来,依据《措施》要求,中心将争取提质升级,服务于RCEP成员国间互联互通,服务于广西重要开放战略平台的融合发展,促进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发展。

2020年11月,RCEP协议正式签署签订时,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表示,为助推RCEP早日落地生效,夯实区域合作框架,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持续打造“升级版”,平台功能从服务“10+1”合作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在2021年9月举办的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会期,RCEP经贸合作工商峰会、RCEP培训等活动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展区进行了升级优化以突出展示RCEP签署带来的新商机,该展区有巴基斯坦、韩国、日本等30个国家参展,重点展示RCEP国家特色产业。本届展会通过务实开展一系列对话交流合作,为服务RCEP迈出新步伐。

据了解,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现有15个成员国,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