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画廊展讯

手工技艺锻造艺术器皿:"大眼蜂"温顺可人

2014-02-28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安格斯花瓶

锦鲤碗。

大眼蜂台灯。

幸运鸟镇纸。

  神奇手工技艺锻造唯美玻璃艺术器皿

  对人们来说,玻璃一直具有一种非常特殊的魅力:透明、纯净,可塑性强。作为艺术家手中创作的百变宠儿,没有其他材料可以媲美玻璃如此完美地融合光线、色彩,形态搭配到如此精美的程度,或者与环境呈现出如此自然的联系。从沙粒的原材料到晶莹剔透的美丽,它能一直带给艺术家层出不穷的灵感,进而呈现出丰富的创造力和精致手工技艺。

  从20世纪60年代起,当代的玻璃工作室运动开始渐进式发展,并且成为了一种重要的年轻而令人激动的艺术形式。时至今日,随着玻璃雕刻艺术家更倾向于关注生活中现实与具象的题材,这类作品也开始从博物馆藏、私人收藏走向更为广阔的大众化家饰用品市场,千锤百炼的手工技艺,兼具装饰性和功能性的设计,令这些杯盘碗碟、烛台灯饰、镇纸摆设面目一新,越发精美绝伦。

  文/图:记者李震林

  玻璃小器 形色诱人

  “各种动物造型的Q版玻璃器皿,展示了大千世界自然生命的丰富多彩!”日前,一场来自欧洲的家居玻璃艺术展在Hi百货正式亮相:从憨态可掬的火鸡、大嘴鸟、可可猫,到变得温顺可人的河马、龙虾、大眼蜂,再到威风凛凛的鳄鱼、红豆蛛、甲壳虫,一系列原创的手工玻璃作品被设计成碗碟、花瓶、烛台、镇纸以及灯饰等,如粉妆玉砌的雕琢,通透中浮隐的明艳色泽,精致灵巧,让人眼前一亮。

  这些兼具装饰性和功能性的玻璃器皿,融入了古老的手工技艺,在艺术家的创作下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其中,各种艺术化的玻璃餐具尤令人爱不释手,例如张大嘴巴的锦鲤碗,似乎在“畅游”中大口呼吸,别具活力感;短吻鳄碗露出“血盆大口”,在餐桌上演着掠食者的游戏。

  还有一些灯饰利用光影折射,传递出一种梦幻般的感觉。例如青蛙国王灯,悄悄地潜伏在户外的某个拐角,鲜明绚丽的色彩、简明圆润的线条和火红坚挺的长舌传达着相见的欢愉心情;以猪大侠形象为原型的吉祥猪灯,大大的红鼻子给人很喜庆的感觉,长长的四脚显得敏捷不笨拙,圆润的体型搭配亮丽的琥珀色倍显文艺范的温馨;再比如一款福星大嘴鸟灯,当内置灯泡亮起,可以清晰地看到规则条纹包裹下的肥躯,布满了许多不规则的细纹,仿佛要将你引入一个深邃的彩色银河中。

  材料不稀罕 手工值钱

  相比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的玻璃家饰品,这些进口的原创手工设计,从创意到造型,制作精湛、外形惊艳,但身价无疑也更高昂。小小一件摆设动辄上千元,大多数作品要去到三五千元,一些大件作品甚至售价过万元。材料倒不稀罕,但手工值钱,加上设计的附加值,把平凡的玻璃化腐朽为神奇,从而变身为艺术品在市场上售卖。

  记者发现,这些玻璃艺术作品涵盖了四大系列:艺术家系列、工作室系列、室外系列以及礼物收藏系列,分别针对不同的消费细分市场,既有精美的收藏品,也有可投入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日用工艺品、独特的雕刻艺术品以及室内室外使用的装饰照明用品。据悉,所有的玻璃工艺品都是通过繁杂的冷热加工工艺手工打造,使得每一件作品变得质地轻盈,色彩缤纷,增添了它们迷人隽永的艺术魅力。

  当代的玻璃创作自上世纪60年代演化而来,如今也开始在家饰用品领域逐渐流行。“玻璃创造要懂得利用独一无二的光、形状和颜色的互动来实现多种设计的可能性和多样性。”据德国玻璃雕刻艺术家Stani Jan Borowski介绍,这要求艺术家们对于玻璃的材质和生产知识有很深的了解和认知。在国外,一些玻璃工艺艺术家在实验过程中,不仅会沿用古老的传统玻璃制造工艺,还会和创造出的新的玻璃制造工艺相结合,将个性化的艺术元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表达。比如一改残暴变温顺的河马,圆碌碌体型、衬托着憨厚的大嘴巴;腰身肥大圆润的大眼蜂,瞪着标志性的大眼睛……这就是其对收藏者和艺术爱好者的“吸引力秘诀”——工艺技巧与生活乐趣的独特结合!

  表达思考 把器皿当雕塑

  充满生气的Q版艺术形象,同时也满足了作为花瓶、水果盘或烛台功能性的要求,这类原创手工玻璃产品近年来在家居市场走俏,也“俘获”了一些高端消费者。无论在花园里、露台上,还是在客厅中或阳台上,它们被收藏者陈列在不同位置,或引人注目,或让人逗留欢笑,既有实用的盛放功能,造型新颖又可当家居点缀,不仅赏心悦目,还可以带出个人风格。

  在以前,这类玻璃艺术品更多陈列在博物馆、美术馆、国际画廊以及私人收藏会所,在大众化的消费市场还是相对比较少见。如今,究竟是什么使得小众消费者也对其钟情不已?据了解,首先完全是情感方面:这些作品所体现的丰富艺术创意、绚丽惹目的作品颜色以及生活的热情而通常让人自发产生的激动。换句话说,情感共鸣的感性消费占主流。

  据记者了解,对一些玻璃艺术工作室来说,都会有一个特有的、清晰的、积极的艺术概念,设计作品因此是独一无二。博罗夫斯基则倾向于关注生活中更为现实与具象的题材,以千锤百炼的精湛的玻璃工艺表现对生活的观察与思考,并将人生阅历和生命感悟融入到作品中,从而让设计余味弥久,精美绝伦。例如铁甲鳄鱼灯,艺术家特地用做旧的锈铁作为鳄鱼的躯体,并勾勒出鳄鱼尖锐的牙齿,使其就像一只披上战衣的鳄鱼将军,暗示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潜力,书写了一部壮丽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从这个角度上看,制作玻璃器皿几乎等同于雕塑创作。记者李震林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