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静宁县南部乡镇以苹果产业为主要致富途径,近年来,县上积极实施老果园改造,为有效解决苹果幼园期无收入问题,改造过程中,各乡镇结合气候资源优势,在新植果园、幼园中套种南瓜,成为目前种植规模较大的一项特色蔬菜产业。

丰收的南瓜(央广网发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眼下,南瓜相继成熟,进入了采收期。走进深沟乡深沟村,道路两旁的地里一个个套种的南瓜浑圆饱满,长势喜人,村民忙着采摘、装车、运输,一派喜悦的丰收景象。

深沟村的杨朋良说:“今年老果园改造套种的南瓜长得好,我种了三亩左右,已经卖了一茬,卖了将近上万元了。附近的客商都到田间地头来收,一天摘多少卖多少。明年我还要多种点呢!”

余湾乡也结合气候资源优势,利用新植果园、幼园套种、撂荒地整治后种植等方式大力发展南瓜产业。余湾乡韩马村村民韩宁宁介绍,今年种植的南瓜长势都还不错,提起南瓜的收入,韩宁宁喜上眉梢。“我家一共种了五亩,其中三亩是撂荒地整治后种的,种的是红南瓜。红南瓜单价是一块三,三亩共收入了一万一千元。还有两亩幼园套种的是绿南瓜,收入了六千元,今年共收入了一万七千多元。”韩宁宁说。

余湾韩店路口负责收购南瓜的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今年余湾乡南瓜迎来了大丰收,近段时间,每天都能收购10多车,截至目前已销售了70余吨。

除了深沟、余湾,仁大镇今年也种植了1200余亩南瓜。镇上结合撂荒地整治、土地流转等方式,为农户提供南瓜种子和技术支持,切实增加土地亩均效益。同时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群众以入股分红和参与管理的方式共享发展红利,既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仁大镇阳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陈冬红说:“这块地是我们村上撂荒了十多年的一块地,今年通过镇上撂荒地整治把这块地流转到我们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名下,栽植新品种的南瓜。目前长势可观,预计产量在两万斤左右,能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增加收入一万五千余元。”

套种南瓜实现丰产增收,只是静宁县产业结构调整的缩影。近年来,静宁县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规模化、区域化布局,全县幼龄果园高效立体栽培南瓜4万亩,预计产量达到6万吨,实现产值6400万元,切实提高了新植幼龄果园早期经济效益,推动全县果菜产业整体效益提升。(胡悦 杨红娟)

编辑:邸文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