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健康新闻

鸡蛋吃蛋黄好还是吃蛋白好?

2014-01-27 15: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打印本页 关闭

    

  鸡蛋性味甘、平,归脾、胃经,可补肺养血、滋阴润燥,用于气血不足、热病烦渴、胎动不安等,是扶助正气的常用食品。蛋白还具有清热解毒、利咽润肺、滋养肌肤的功能,可用于咽喉肿痛、中耳炎、外感风热所致声音嘶哑、某些药物中毒等。

  鸡蛋清有清肺利咽功能,外敷患处可治烫伤、烧伤、流行性腮腺炎等。古代名医张仲景创立“苦酒汤”,以蛋清、半夏、苦酒组成,治疗语言不利。以蛋清和黄连水滴,可治疗结膜炎,在眼药水大量上市的现代,这种方法已使用不多,但鸡蛋的药用价值却不会被人忘却。

  鸡蛋壳能制酸、止痛,研末外用可用于外伤止血、固涩收敛。研末内服可用于胃溃疡反酸、胃炎疼痛,并对补钙有益。蛋壳内衬的薄皮有滋阴润燥、润肺止咳作用,适合风燥干咳。蛋黄在民间应用颇多,如乳头皲裂、下肢皮肤溃疡的外用。中医认为鸡蛋黄有养血滋阴益智功能,用于心血不足、失眠烦热。

  一、鸡蛋的营养价值

  1、蛋白质

  鸡蛋含丰富的优质蛋白,每百克鸡蛋含12.7克蛋白质,两只鸡蛋所含的蛋白质大致相当于3两鱼或瘦肉的蛋白质。鸡蛋蛋白质的消化率在牛奶、猪肉、牛肉和大米中也最高。

  鸡蛋中蛋氨酸含量特别丰富,而谷类和豆类都缺乏这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所以,将鸡蛋与谷类或豆类食品混合食用,能提高后两者的生物利用率。

  2、脂肪

  鸡蛋每百克含脂肪11.6克,大多集中在蛋黄中,以不饱和脂肪酸为多,脂肪呈乳融状,易被人体吸收。

  3、其他微营养素

  鸡蛋还有其它重要的微营养素,如钾、钠、镁、磷,特别是蛋黄中的铁质达7毫克/100克。婴儿食用蛋类,可以补充奶类中铁的匮乏。蛋中的磷很丰富,但钙相对不足,所以,将奶类与鸡蛋共同喂养婴儿就可营养互补。鸡蛋中维生素A、B2、B6、D、E及生物素的含量也很丰富,特别是蛋黄中,维生素A、D和E与脂肪溶解容易被机体吸收利用。不过,鸡蛋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少,应注意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配合食用。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