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图片新闻

兰州:无车日恰逢限行,感觉“车少多了”

2014-09-23 09: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2日,兰州城区交通基本畅通 市民认为主要是“限行之功” 呼吁加大“绿色出行”宣传并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无车日”当天白银路道路畅通。 记者 房毅 摄

    央广网兰州9月23日消息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我国第8个“城市无车日”,由于正逢兰州单双号限行,因此兰州市城区交通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记者走访发现,兰州市区除少数“顽疾”路段有交通拥堵状况外,城区其他道路基本实现“畅通无阻”。不少市民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能借着“世界无车日”的东风能让公共自行车出行这一重要的“绿色出行”方式更好更普遍地发展起来,缓解兰州的交通压力。

  市民对“世界无车日”知之甚少

  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当天,记者在上下班高峰期对兰州市几条交通要道的瓶颈路段进行走访。当日上午7时许,记者登上了从兰州西站发车的106路公交车。从兰州西站到西湖公园路段,车辆较往日的早高峰明显减少,道路也比较通畅,但是当车辆驶到西湖公园时,车辆明显多了起来,由于马路中间的围挡占去了大部分的路面,车辆逐渐排成了一条长龙。从西湖公园到文化宫的路段走了近10分钟,但与往日相比还是快了不少。“本来今天是雨天,感觉挤不上公交车了,但是没想到出门后非常顺利,感觉路上的车也少了很多。”乘车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知道什么“世界无车日”,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第一个工作日是她近来乘车最舒畅的一天。

  随后,记者在西关什字乘坐1路公交车感受“世界无车日”当日的交通状况。公交车从西关什字出发后道路比较通畅,公交车车速也比往日快了不少,到达东方红广场附近路段及盘旋路路段时,出现了短暂的车辆拥堵现象,但在交警的指挥下很快就被疏通。“主要是单双号限行昨天(21日)开始实行,使这两天车辆明显少了,道路明显通畅了很多,前段时间的周一早高峰根本不可能跑这么快。”当被问及是否知道“世界无车日”时,1路公交车司机说:“世界无车日?听说过,但不知道是哪一天。”

  公共配套设施滞后致低碳出行难

  为倡导绿色出行,今年6月底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正式推出,由于公共自行车不但减轻了道路拥堵,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短程自驾、打的次数,起到环保、节能的作用和低碳生活理念,从而受到市民的青睐,然而面对庞大的市民出行需求来说这项措施依旧是杯水车薪。

  家住南滨河路七里河黄河大桥附近的吴女士每天都要乘坐15路公交车到南关什字上班,但多年来挤车的痛楚终于使她下定决心买了一辆小轿车,“有时候连等5辆车都挤不上去,打电话投诉公交公司也不管,本来今年投用的公共自行车对于我们这样天天挤公交车的人来说是件好事,但后来发现也不可行。”吴女士说,由于公共自行车需求量大,总是在上班的时候发现车已经被租光,到还车的时候又发现租赁点停满了车,这样来回就耗费了更长的时间。

  应加大“绿色出行”宣传力度

  “无车日”当天,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兰州城区的车辆较以往大幅度减少,道路也更加畅通,但多数人认为这主要是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原因,与“世界无车日”这一主题关系不大。

  或许是由于当日下雨的原因,记者发现,兰州公共自行车作为反映市民绿色出行的一个侧面,“租使率”并没有比往日提高很多。相反,在南滨河路和敦煌路等曾经空无一车的租赁点前,甚至出现了“满员”的情况,并没有市民前来租用。中午12时许,平常在此时间已经无立锥之地的15路公交车上,从五泉山广场到安宁培黎广场,车上竟然一路都只有五六个人。

  “谁知道什么‘无车日’呢,只不过是下雨天好多人都不愿意出来罢了。”走过不少城市的白先生告诉记者,在小城市,像“世界无车日”“世界读书日”这样的日子根本没多少人知道,一是因为知识有限不了解这些,没有这样的意识,二是因为宣传太少,这一点在沿海发达城市就做得比较好,比如苏州,轨道交通公司开展以“倡导低碳出行”为主题的“绿色出行,轨交优先”体验周活动,在全市10多处移动营业厅向市民发放2万张免费乘坐轨道交通体验券;绍兴为倡导大家绿色出行,一些公交车将实行免费乘车服务,并增加班次,公共自行车更是全天免租费。“兰州还是做得太少!”白先生叹道。

编辑:焦健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