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2月29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王妍)记者从本月26、27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了解到,甘肃2019年预计减贫93.5万人,前三季度一产增速居全国第一。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央广网记者 王妍 摄)

  甘肃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脱贫难度高。一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当地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等基础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介绍,甘肃以“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预计全省减少贫困人口93.5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31个贫困县摘帽退出,藏区实现整体脱贫。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决胜期。在甘肃,“三农”领域仍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林铎表示,过去一年,甘肃省坚持产业整体构建与到户产业培育相结合,壮大“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特色产业,并不断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健全企业牵头、合作社组织、订单种植等带贫机制,一产不断发展壮大。

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妍 摄)

  目前,甘肃已形成扶贫产业体系,基本实现县有主导产业、村有致富产业、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全省已带动52万贫困户融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累计建成扶贫车间1952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4万人。2019年前三季度,甘肃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3%,全省一产增加值增长5.9%,增速居全国第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