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提前一年完成“1+17”精准扶贫饮水安全建设任务

2017-01-05 15:27:00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提前一年完成“1+17”精准扶贫饮水安全建设任务 我省建成农村安全饮水供水网络体系

  央广网兰州1月5日消息 甘肃省委省政府“1+17”精准扶贫方案提出,提高贫困地区自来水入户率和水质达标率,2017年前解决建档立卡1107个贫困村、26万贫困户、118万人的饮水安全不稳定问题。新年伊始,省水利厅传来捷报——这一目标任务于2016年底提前一年完成!

  随着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任务的完成,我省郑重宣告,基本建成以集中供水工程为主、分散供水工程为辅的农村安全饮水供水网络体系。对“十年九旱”的甘肃来说,这意味着,从此,在正常情况下,全省能够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据了解,自2005年启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以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126亿元,解决了199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05年的25.8%提高到目前的85%。

  亮丽的成绩背后,是水利人艰辛的付出。吃水苦、吃水难,陇原大地的饮水史,是一部千辛万苦找水吃的辛酸史。2005年国家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连续多年把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列为为民办实事和扶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之一。

  虽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存在部分工程建设标准低、水源条件变化大、供水保障能力低、运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为了深入破解用水难这个群众精准脱贫的“拦路虎”,2015年,我省出台“1+17”精准扶贫方案,实施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省水利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结合“十三五”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规划,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的饮水不稳定问题,在12个市州、54个县区实施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项目。

  按照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的要求,省水利厅开发建设了全国首个农村饮水安全到户管理信息系统,摸清了全省485万农村用水户、1992万农村人口的用水信息,为解决贫困人口饮水问题实行“滴灌式”精准对接创造了条件。他们还创新机制,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并大胆改革,发挥水利投融资平台作用,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今年,全省共投资13亿余元用于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项目。

  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省水利厅制定年度实施方案,按村细化任务、按旬细化工期,控制节点,压茬推进。同时,强化责任约束,按旬通报各市县排名,每月进度呈报省政府,根据进展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记者 宋振峰)

 

编辑: 张磊磊
关键词: 农村饮水安全;安全饮水;农村自来水;省水利厅;我省;1+17;2005年;十三五;贫困村;贫困户

甘肃提前一年完成“1+17”精准扶贫饮水安全建设任务

甘肃省委省政府“1+17”精准扶贫方案提出,提高贫困地区自来水入户率和水质达标率,2017年前解决建档立卡1107个贫困村、26万贫困户、118万人的饮水安全不稳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