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川市实施多项新扶贫行动

2017-03-22 16:16:00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张国凤)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高,力争提前脱贫”的总体要求,2017年,银川市新近决定精准施策实施多项新行动,着力推进脱贫攻坚。

  具体任务是:全年完成82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1个贫困村脱贫销号工作,贫困发生率不超过3%;完成2390套移民住房建设工程和搬迁安置10081人。

  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6个县(市)区、31个部门,制定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全年实施35项扶贫产业项目,覆盖所有贫困村。创新培训模式。依据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实行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培训模式和“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埋单”的新机制,安排市本级培训资金100万元,力争培训移民2500人左右,重点保障建档立卡户每个青壮年移民都掌握1-2门实用劳动技能。

  探索“三变+城市资源+扶贫”、“三变+金融+扶贫”和“三变+乡村旅游+扶贫”等模式和做法,激活移民地区资源利用形式、资金使用方向、移民融入生产角色,整合移民现有资源,盘活各种资源要素,通过“资金变股金”来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增加村集体和移民收入,巩固扶贫成果。

  推进水利扶贫。以36个贫困村的水利建设为主,推动水利扶贫开发工作,实施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灌溉工程,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采取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以及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水质检测能力建设及水厂信息化建设等措施,实施月牙湖、马家滩等6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消除农村饮水存在的盲点、难点和农业灌溉用水难问题。

  推进人才和科技扶贫。培养选拔一大批能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瞄准全市移民贫困地区主导产业技术需求,编制、储备、对接20个项目,优选5个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和带动移民增收成效显著的项目予以重点支持;组织专家开展农业和生态技术培训、现场技术、科技示范等精准扶贫服务。在脱贫销号村实施科技扶贫项目,着力开展种养殖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示范推广。

  推进教育扶贫。以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公平为导向,以改善贫困地区基本办学条件为重点,努力提高全市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0%,小学六年巩固率达到100%,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全年完成3500名“两后生”职业教育招生及就学计划,面向社会完成2000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开展“双富”活动,提升移民素质。

  推进健康扶贫。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资)助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对已经确定的605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救治对象开展集中诊治、康复治疗、建立专门档案并定期回访,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救助,确保脱贫人员生活正常健康。

  推进移民就业扶贫。继续落实团市委和市妇联的“青春护苗”、“巾帼脱贫”两项工程,形成多方联动的教育扶贫格局;大力培育劳务中介公司,重点扶持移民区10个劳务中介组织,培育劳务经纪人30名左右,加大与各大园区和大型用工企业的对接联系,完成移民务工就业3万人,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

  推进旅游扶贫。充分发挥沿山沿河旅游资源优势,依托滨河新区、闽宁镇特色街区、葡萄观光种植长廊、西部影视城核心景点,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打造一批休闲旅游小村落,扶持发展一批农家小厨房;计划在3个贫困村实施旅游扶贫整村推进项目;帮助移民群众参与旅游产业,为当地贫困农户创造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推进文化扶贫。完善全市各生态移民村文化设施设备,扶贫各生态移民村组建文艺团队,举办移民村妇女非遗技艺培训班4期,培训移民妇女200人;开展“情系乡村 文化扶贫”送戏下乡演出50场;开展扶贫攻坚舞台剧《圆梦》创排巡演,支持闽宁镇宣传文化中心建设。

  推进智慧城市+扶贫。制定《银川市智慧城市+扶贫行动实施意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与移民地区社会事业及特色优势产业相融合,全面实施“智慧网络覆盖、信息服务、农村电商、网络扶智和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到2018年底,移民地区自然村移民4G覆盖率到达90%以上,行政村光纤覆盖率达到100%;人口聚集相对集中的行政村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到100%。推进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等,全面提高移民群众教育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推进电商扶贫。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电子商务筑梦计划的意见》积极扶持移民地区贫困村发展电子商务,扶持移民地区村级电商服务站、培训电商致富带头人,兑现各类补贴扶持政策。

  推进精神扶贫。加强农村民主法制、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积极开展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创建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加大脱贫典型的发现、总结、宣传力度,组织引导群众转变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脱贫光荣、扶贫不养懒汉的理念。推动移风易俗,针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天价彩礼等陋习开展引导教育,引导群众把精力集中到发展生产、就业和脱贫致富上来。建立脱贫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帮扶内容、改进帮扶方式在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上向有发展意愿、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倾斜,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开发工作;实施农村;扶贫攻坚;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