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分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央广网

王胜俊参加并听取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6-03-11 08:14:0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王胜俊参加并听取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央广网兰州3月11日消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10日在驻地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胜俊参加并听取审议,表示完全赞成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

  王胜俊说,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是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涉及国家安全、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一批重要立法项目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制定5部法律、修改37部法律和1个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决定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案1个,通过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8个。二是监督工作开创新局面。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问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保证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一年来,对职业教育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农业法、水污染防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7个工作报告,开展3次专题询问和3项专题调研。三是基层工作取得新突破。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注重加强同地方人大工作联系,加强工作指导和支持,共同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了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座谈会,并研究提出了关于做好全国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这些都有效地加强了人民代表大会的基层基础工作。四是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制度,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

  王胜俊表示,今年,我们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新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记者吕宝林 尤婷婷)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人大工作;工作报告;王胜俊;审议;人大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3月10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河南代表团团长郭庚茂主持会议,副团长谢伏瞻参加审议。

2016-03-11 09:13:00

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 张德江作报告(全文)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健全法律草案征求代表意见制度,邀请代表参与立法论证、调研、审议等工作。推动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六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依法作出有关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16-03-09 17:01:01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日9时开幕

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傅莹介绍,本次会议共九项议程,除了每年大会要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之外,还要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审议慈善法草案等。

2016-03-05 07: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