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8月7日消息(记者王妍)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6日上午在兰州举行2020年第八次专题学习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薇应邀就民法典作专题辅导报告。

  黄薇围绕民法典编纂的历程、总体考虑、鲜明特色和重大意义、主要制度与创新、学好用好民法典等五个方面,通过法律体系介绍、条文解读和案例分析作了深入解读。“本次民法典编纂工作共历时五年,从2015年3月到2020年5月终于顺利完成,可谓是‘五年磨一剑’,”黄薇介绍,“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学习会上,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说,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改革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以民法典实施为抓手,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切实维护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不断提升法治甘肃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