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频道 > 甘肃新闻 > 甘肃快讯

央广网

甘肃甘南玛曲安茂村——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的样板

2016-11-03 09:29: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央广网兰州11月3日消息 玛曲县在税源渠道狭窄,财政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在改善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并没有“形成短板”,县财政多方筹措资金,确保了民生

  保障方面的投入。欧拉乡安茂村2014年被列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计划,玛曲县财政从改善人居环境、培育富民产业入手,下大力气、使真功夫,已累计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倾力打造欧拉羊养殖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型“千村美丽”示范村,2015年安茂村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15元,“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项目也达到省级标准。安茂村是玛曲县财政惠民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建设的样板工程。

  玛曲县牧民祖辈“逐水草而居”没有固定住所,自2014年全省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以来,县上克服财政困难因素,围绕发展“绿色、生态、发展、文明、小康”的工作理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建设要求,投入资金,在原来基础上新建安茂村。新建的安茂村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布局设计,以“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用清洁能源、居优美环境”为目标,标本兼治、上下联动,统筹供水工程、通村道路建设工程、污水垃圾处理工程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村民房屋建筑设计,充分体现藏式民居风格,按照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精心设计,为牧民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建房样式,避免了千篇一律、千村一面、大拆大迁,形成了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特色鲜明、绿色生态、传承文明的牧村人居环境。因村施策,大力推行人畜分离,牲畜暖棚设施,牧草单独存放,牲畜粪便集中堆放处理等模式,解决了昔日牧村道路不畅,村内稀泥烂滑、牧草乱垛、垃圾乱倒、污水乱流、牲畜粪便乱堆、牛羊乱跑的突出问题,村容村貌变化一新。

  牧业自然条件好、牧业人口比重大、畜产品丰富,是安茂村的优势,坚持走产业富民之路,拓展牧业功能,培育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着力推动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相融合,以创建现代牧业示范园区为抓手,加快现代牧业经营组织化、装备设施化、生产标准化、特色产业化进程,推进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提档升级。依托资源禀赋,安茂村一手抓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一手抓特色产业培育,倾力打造欧拉藏羊养殖产业发展。目前,组建藏羊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8个(其中3个为国家级示范社),组建专业合作社联社1个;建成有省级资质的欧拉羊繁育和种公畜配送基地2个,分别实现年200只种公羊繁育及配送能力,年创经济效益64万元。专业合作社采取“专业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户加入,发展藏羊养殖产业,年终按照经营状况分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本报记者郭鹏

编辑:张磊磊

关键词:示范村;藏羊;安茂村;千村美丽;专业合作社;玛曲县;人居环境;养殖;省级;建设计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脱贫攻坚示范村""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受表彰

为确保实现“到2020年贫困村全部退出”的目标,今年8至9月,湖南省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示范村”评选活动。会上,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主任向长江等5人,分别作为“脱贫攻坚示范村”和“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代表作典型发言。

2016-10-16 20:33:00

海南再添5个文明乡镇和35个小康环保示范村

据国家旅游局 记者今日从海南省生态坏境保护厅获悉,日前经省直相关单位组织专家现场考核、评审和公示后,海南再添5个生态文明乡镇和35个小康环保示范村。据了解,此次获“2015年度海南省生态文明乡镇”称号的5个乡镇分别是万宁市北大镇、五指山市水满乡、澄迈县瑞溪镇、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

2016-01-07 08:10:47

抓住旅游市场需求变化,寻求新突破 淳化街道打造马场山新型旅游示范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乡结合部的开发逐渐成为区域产业扩张的新方向。淳化街道打造的马场山旅游示范村,以满足城市家庭旅游需求为核心,将各类项目合理搭配,创新出郊野休闲游乐的新模式。

2015-12-28 09:10:3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