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千方百计保就业,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拓岗,持续做好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形势稳定。”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近日在兰州市调研中小企业纾困工作时强调,要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既要解决面上共性问题,更要“点对点”解决具体个性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全面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全省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为扎实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甘肃省于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旨在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有效促进各类群体就业,确保全省就业大局稳定。

《若干措施》出台后引发甘肃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甘肃教育部门有哪些具体措施?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甘肃财政部门在援企稳岗促就业方面有哪些措施?近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若干措施》进行了解读,就大众关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出台针对性措施 “点对点”解决具体问题

《若干措施》主要从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扩大就业岗位供给、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帮扶保障、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六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要举措。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方面,继续实施降费率和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提出将按照顶格标准落实“降、缓、返、补、扩”系列政策,助力稳就业、保民生。特别是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以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到农副食品加工业、汽车制造业等22个行业企业范围。

扩大就业岗位供给方面,将拓展高校毕业生单位就业空间,提出继续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持续推进“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确保今年招募规模不低于1.7万人;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且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按规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涉及提供贴息贷款支持和落实创业补贴政策2项措施。提出对吸纳带动就业达到一定条件的初创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按规定给予3-15万元创业带动就业项目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80万元、60万元一次性补助。

同样,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方面的3项举措中,《若干措施》针对个人及有关机构均出台了不同的补贴、补助标准;在强化就业帮扶保障方面,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困难群体、失业人员均出台了帮扶、补贴标准。

优化公共就业服务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集中向社会发布并动态更新;简化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手续,取消不必要环节;完善毕业生去向登记制度,作为高校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

“2022年全国、甘肃省高校毕业生人数都创新高。省教育厅聚集各方面力量,聚焦重点群体做好就业帮扶。目前,全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局保持稳定。”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介绍,甘肃省教育厅在年初就下发通知,将高职扩招后首届毕业生列入重点群体进行帮扶。同时,持续加大对低收入家庭、少数民族、零就业家庭、残疾、两州一县、退伍复学和民族生、民族院校学生、民族地区学生等就业重点群体帮扶,建立台账,“一生一策一案一档”。

王光亚介绍,为了加大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从源头抓就业,甘肃省教育厅对近三年各高校各专业就业情况进行认真统计分析,形成《甘肃省高校毕业生基于充分高质量就业的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报告》,建立学科专业就业预警制度,对预警的专业减少招生计划直至停止招生,切实增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匹配度。

稳定和扩大就业 甘肃财政资金这样“花”

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当前中小微企业最棘手的难题莫过于资金压力。

“今年宏观政策继续注重直达市场主体,‘重头戏’是退税减税降费,规模达到2.5万亿元。特别是广受关注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把真金白银退给企业,直接增加了企业现金流,能够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帮助企业腾出更多资金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守望相助共渡暂时难关。”甘肃省财政厅副厅长郝文杰表示,截至今年6月7日,甘肃省已退库2.28万户企业,退税185亿元。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了1.2万亿元的一次性转移支付,专门用于支持各地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截至目前,甘肃省已累计安排减税降费和补充县区财力补助资金191.84亿元。省级财政坚持财力下沉,下达市县167.14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支持力度,重点向财政困难县区和退税负担较重地区倾斜。“从当前留抵退税落实情况来看,这些资金下达后,今年新出台留抵退税政策需要各级财政承担的资金已足额补齐,为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提供了粮草军需。”郝文杰说。

除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外,甘肃财政还拿出真金白银直接补贴支持稳岗就业。一方面,按照国家要求结合甘肃省实际,顶格执行返还补贴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由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等参保单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由60%提高至90%,政策执行到今年年底;将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从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生产经营的所有困难参保企业,按每名失业保险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对符合条件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企业,给予1500元一次性扩岗补助或1000元吸纳就业补贴支持;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按照初级1000元、中级1500元、高级2000元标准发放技能提升补贴。另一方面,会同甘肃省人社厅出台政策红利,将符合条件的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1200元、1350元和1500元。通过顶格补贴支持,最大限度把人留在企业,全力支持企业稳岗发展。

“对甘肃这样一个财政困难省份来说,能够顶格落实国家政策并提高部分政策补贴标准是很不容易的,体现了财政部门的担当。”郝文杰介绍,为了管好用好资金,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甘肃财政部门将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坚持单独调拨、实时跟踪,依托直达资金平台,督促市县、部门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资金快速直达基层和单位,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同时,强化资金监控管理,适时开展监督核查,落实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机制,密切关注各地财政资金及社保基金运行情况,加强形势研判和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并解决各地资金和基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各级财政做好援企稳岗资金保障工作,真正把财政投入的强度转化为就业民生的温度。

编辑:魏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