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甘肃分网

首页 | 中央台记者看甘肃 | 甘肃要闻

 首页 > 甘肃分网 > 文化新闻

网友戏称诸葛亮家书“微博体”

2012-06-14 16:30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顾珍妮    打印本页 关闭

    

  家书,即身在他乡之时,给家人写的信。早年李春波的《一封家书》唱出了浓浓的思乡之情,12日,有报道称,诸葛亮的家书短小精悍,被网友戏称为“微博体”家书。

  据悉,诸葛老师的家书很简短,例如写给兄长诸葛瑾的家书,介绍自己八岁的儿子诸葛瞻,“瞻今已八岁,聪慧可爱,嫌其早成,恐不为重器耳”,前后19个字,其内容无非说儿子八岁了,资质聪明,但担心过于早熟,担不了大任,讲到这里戛然而止。

  诸葛亮的大儿子诸葛乔是从哥哥诸葛瑾那边过继来的,所以定期向诸葛瑾汇报阿乔的成长情况。

  此外,诸葛亮家书中最著名的《诫子书》:“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全文不过90个字。

  对此,网友戏称,诸葛亮的家书绝对是“微博体”字数少的就不说了,即便是字数多的——90字,还可以再输入50字,完全适应现在微博的需求。由此是否可以推断,在当时诸葛亮的生活节奏和信息传播速度也相当于如今的信息高速时代呢?也有观点认为,诸葛亮的“微博体”家书一方面反映了他在处理家事上的态度,另一方面也与出版商炒作有关。

  家书虽短,为何偏偏与微博接轨?这对于微博泛滥的当下而言,用诸葛亮的家书做代言,这的确是一个精彩的营销方式,更何况,古文与现代文相比,本也短小精悍,所以即便是“微博体”家书,也完全不足大惊小怪。

责编:岳菲菲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