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抚顺第12届百姓雷锋颁奖 开展题词系列纪念活动

2018-03-01 07:4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抚顺第12届百姓雷锋颁奖开展题词系列纪念活动

  抚顺市百姓雷锋颁奖典礼从2007到2018年举办12年,共评选出123位百姓雷锋和30支优秀团队。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抚顺2月28日电 (记者 沈殿成)抚顺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55周年暨第十二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2月28日下午在雷锋大剧院举行。辽宁省委有关部门领导,国内部分学雷锋典型,抚顺市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近千人参加颁奖典礼,对10位个人和5支团队进行了隆重表彰。

  抚顺市百姓雷锋颁奖典礼从2007到2018年举办了12年,到目前为止,共评选出123位百姓雷锋和30支优秀团队,他们追随着雷锋的脚步成为这座城市的精神脊梁和靓丽名片。

  1960年1月8日,雷锋入伍到营口,4月7日,雷锋所在部队奉命到抚顺钢厂参加国防工业建设,执行“751”工程施工任务。1962年8月15日,雷锋在驻地因公殉职。雷锋在抚顺工作、生活了两年零四个月,雷锋精神得以在这里形成,并从这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由于抚顺和雷锋的特殊渊源,50多年来,抚顺人民“一杆大旗扛到底”,用半个世纪的坚守和传承,实现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

  据了解,抚顺学雷锋活动具有时间长、不断线、影响大、重创新、有积累的特点。据统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抚顺市荣获全国、省、市级学雷锋先进个人达1000余人,学雷锋先进集体达700多个。2006年以来创新开展的“百姓雷锋”评选表彰活动,以清晰的价值标准,科学的操作模式,成为新时期的雷锋文化品牌。

  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第一个学雷锋小组、第一份地方学雷锋文件、第一座雷锋纪念馆等,抚顺在学雷锋方面创造了30多个全国第一。

  通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积淀,抚顺形成了全国最集中、最丰富的雷锋文化资源。其中抚顺雷锋纪念馆在全国建馆最早、规模和影响最大,原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是全军学雷锋活动重要阵地,雷锋墓和雷锋纪念碑是全国仅有的两处雷锋题材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此外,全市十余个雷锋题材的展馆展室,瓢儿屯火车站等十余处历史遗迹和旧址,以及其他研究机构和组织等,共同形成了全国最成规模的弘扬雷锋精神的宣传、教育、研究、培训基地集群。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发表55周年,抚顺市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和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建设全国雷锋文化“高峰”,全市以第十二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为序幕,策划了系列纪念活动,其中有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爱唱雷锋·网聚全国雷锋学校合唱新版《学习雷锋好榜样》”文艺作品宣传推广、“一带一路·雷锋同行”赴马来西亚文化经贸交流、向雷锋敬献花篮、《抚顺雷锋群雕》专用邮资图全国首发式、打造望花区雷锋文化核心区、建设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成立抚顺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多项活动。

  据介绍,抚顺市今年将开展的上述活动,呈现大型活动多、亮点多、规格高、有创新、常态化、重要项目多等特点。(完)

编辑: 晓凡

抚顺第12届百姓雷锋颁奖 开展题词系列纪念活动

抚顺第12届百姓雷锋颁奖 开展题词系列纪念活动,抚顺市百姓雷锋颁奖典礼从2007到2018年举办12年,共评选出123位百姓雷锋和30支优秀团队。由于抚顺和雷锋的特殊渊源,50多年来,抚顺人民“一杆大旗扛到底”,用半个世纪的坚守和传承,实现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