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春责任担当”公益践行全国总决赛落幕

2017-11-03 08:22:00来源:新华网

  让青春在公益里闪光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海油大学生助学基金 2017年度“青春·责任·担当”公益践行活动圆满落幕

  10月29日,为期五天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大学生助学基金“青春·责任·担当”公益践行活动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武广齐等出席2017年总决赛颁奖典礼暨2017-2018年度助学金捐赠仪式。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十三支大学生团队,经过激烈角逐,西安交通大学的“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项目获得了本次总决赛的一等奖,武汉大学“爱心花朵”和北京交通大学“留守温暖满芳华,爱心牵手传真情”获得二等奖,中山大学“爱老助老智能手机来帮你”、长江大学“非遗文化校园传承”和大连海事大学“垃圾分类进校园”获得三等奖;中央美术学院的“敬老院艺术课堂”获得最佳创意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扬波大海,走向深蓝”获得优秀传播奖;南京大学等学校团队获得优胜组织奖。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井顿泉、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理事王彦共同为一等奖团队颁奖

  团队展示图

  西安交通大学的“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着眼精准扶贫,为鸡蛋滞销的贫困村农户铺开销售新通路,2天内降低了30%的库存量;武汉大学“爱心花朵”项目为当地的单亲、两劳家庭孩子开设电子关怀档案,并建立高效、持续的陪伴机制;中山大学“爱老助老智能手机来帮你”着眼老年群体与现代科技的代沟,以智能手机为桥梁增进老年群体与儿女、社会的融合沟通……

  从农村到城市,从个人到社区,从家庭到社会,十三个项目展示了自己的公益视角、执行力和责任担当,无不闪耀着青年学子的智慧与努力,无不深刻地践行着“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

  受助到助人,青春力量被唤醒

  此次公益践行活动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海油大学生助学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时半年多时间,近1000名受助的在校大学生以敏锐的触觉和独到的理解,投身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社区治理、儿童权益保护等数十个领域,践行推动80余个公益服务项目,贡献了10万余小时的志愿时间,受益人群超过20万人。

  “平时都是性格内向的男生,在颁奖典礼结束以后,拿着证书在舞台上高兴地转了好几圈。”参赛队伍的老师告诉笔者,“助学金给予他们学业上的支持,这样的公益践行和比赛能给予他们心理成长上更多的慰藉和帮助。”

  十四载春秋,守护责任与担当

  “今年的大学生公益践行活动全国总决赛中,十三支参赛队伍各自展现了敢于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实践的青春风采,从竞争与合作中获得友谊与成长。”总决赛颁奖典礼上,井顿泉向获奖学校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希望青年学子能将此行的收获和中国海油大学生助学基金赋予大家的持之以恒的公益情怀化作进步的动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表现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理事王彦代表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感谢同学们通过公益践行活动全程为世界带来爱与真情。王彦表示,新时代给予助学项目新目标新要求,作为见证者和践行者,很荣幸共同见证中海油第十五年的项目开启。

  捐赠仪式上,井顿泉代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向中国海油公益基金会颁发了捐赠证书,2017-2018学年度助学项目工作正式开启。

  颁发捐赠证书(左武广齐、右井顿泉)

  参赛队伍全体在总决赛现场的合影

  背景介绍:

  2003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石油总公司共同设立“中国海油大学生助学基金”。十四年间捐助超过4000万元资金,覆盖全国37所高校,支持逾1.4万学子学业。在给予青年学子经济支持的同时,组织开展一系列有规划、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活动,帮助青年学子拓展视野,适应社会,实现自我提升。

编辑: 果君
关键词: 青春;长江大学;践行;助学基金;宋庆龄基金会;智能手机;青年学子;参赛;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

“青春责任担当”公益践行全国总决赛落幕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海油大学生助学基金 2017年度“青春·责任·担当”公益践行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