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微笑列车”让唇腭裂患者微笑不再有缺憾

2017-01-27 09:36:00来源:新华网

   在我国,有成千上万的唇腭裂的患者生活在阴暗、羞愧的阴影中,但更可怕的是,这些患者在吃饭、呼吸和说话上有着严重的困难。唇腭裂修复手术并不复杂,但带来的转变确是翻天覆地的。甘肃省作为中国首个无未治唇腭裂患者示范省,联合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刚刚完成尝试目标。

   甘肃省现住总人口近2700万,区域内地貌多样、经济发展不平衡。经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实地考察认证:由省卫生厅和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实施的此次筛查,完整性及准确度均达到普查标准,其结果将对预测中国内地待治唇腭裂患者总量及所需医疗资源有重要参考价值,并为实现微笑列车在未来几年内实现中国无未治唇腭裂患者的最终目标奠定了基础。

   “微笑列车”开进甘肃

   42岁的徐彩霞是来自白银市会宁县中川乡大墩村的农家女,先天性的唇腭裂让她说话不清,进食困难。虽然家境贫困,她的父母还是东拼西凑借钱为徐彩霞做了两次唇腭裂修补术,但由于当时手术技术所限,术后依然形成唇鼻畸形及腭咽闭合不全。20岁时,徐彩霞结婚生子,但畸形的容貌和含混不清的发音让她无法和自己的孩子正常沟通、亲昵,成了她一辈子的遗憾。2014年1月,在"微笑列车"项目资助下,徐彩霞在定西市人民医院口腔科接受了矫治手术。手术成功后,徐彩霞又连续在医院语音室接受语音培训。现在,已经恢复正常容貌的徐彩霞还在努力练习发音,她正信心满满地盼望着今年10月份孙子(女)的诞生。

   小佳薇是甘肃定西的农村儿童,先天性唇腭裂已伴随她度过6个春秋,由于家境贫困,一直无钱医治。嘴唇和牙齿上的豁口致使这个小女孩从懂事起就产生自卑心理。今年3月中旬,在“微笑列车”资助下,小佳薇在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接受唇腭裂矫治手术。该院颌面外科主任姚宏、副主任医师马东洋主刀为她顺利实施了修复手术,让小佳薇人生第一次露出了完整的笑容。

   让微笑不再有遗憾

   《慈善公益报》记者获悉,“微笑列车”是美籍华人王嘉廉先生创办的专门资助贫困唇腭裂患者的非盈利性慈善组织。中华慈善总会与美国“微笑列车”的合作开始于1999年初,由美国“微笑列车”出资,中华慈善总会负责组织实施,为我国贫困的儿童唇腭裂患者进行矫治手术。在实施修复项目过程中,甘肃共筛选出唇腭裂患者14,000余人,其中一期患者4600余人,截至2016年12月底,共免费完成修复3700余人。

   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主席王嘉廉表示,在未来5年,中国将可能成为全球发展中国家首个达到“无未治唇腭裂患者”目标的国家。这意味着在中国大陆,除新生或尚未达到手术年龄的人以外,不再有未治的唇腭裂患者。

   美国微笑列车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唇腭裂基金会,由美国商业界著名美籍华人王嘉廉和美国著名广告业人士白涧龙1998年共同创立,总部设在美国纽约。

   目前,该基金会已在全球76个国家资助了逾50万例免费唇腭裂修复手术。从1999年起10年间,就开始专注为中国贫困唇腭裂患者提供免费治疗服务,慈善范围遍及31个省市区,共帮助逾19万唇腭裂患者减轻痛苦,使其重获微笑。王嘉廉说,“首个示范省”项目是微笑列车为实现中国到2014年无未治唇腭裂患者的目标而进行的一次成功尝试,这次尝试对整个中国治疗唇腭裂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并通过对当地的医疗培训,提高了整个中国对唇腭裂的医疗水平。(记者 泊 伟 通讯员 甘 慈)

编辑: 安红丽
关键词: 微笑列车;患者;定西市;不再;让她;手术;慈善公益报;矫治;修补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