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016中国生态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共话共享“同一片蓝天”

2016-12-06 17:22:00 来源:央广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重要指示,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绿色、循环、经济、低碳发展,扎实工作、务求时效,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顺应时代要求与发展、以“共享·蓝天”为主题的2016中国生态发展论坛12月6日上午在北京怀柔区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开幕仪式。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清华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同时得到河北省政府、中国国际商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论坛开幕式现场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刘文清、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顾问侯立安与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根华参加论坛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来自环境研究、大气治理和新能源领域的中外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等近400人参加论坛。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ESCAP)贸易投资和创新司贸易政策分析处处长米娅·米基克女士,绿色信托创始人、保尔森基金会前高级顾问泰娅?史密斯女士等外方嘉宾出席论坛。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总裁贺彩龙主持论坛开幕式。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

  王锦珍在致辞中表示,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是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的基本要求,也是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根本保障。控制全球气候变化、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尤其要在投融资行为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支持绿色产业的发展,需要我们不断推动我国与全球低碳经济的绿色增长。

  宋军在致辞中提出,中国科协愿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联合大专院校、研究机构、政府有关部门一道,继续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人类生态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

  吉俊民表示,清华大学将进一步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广泛联合各学科学者进行深度合作,建构完整、科学的生态文明理论体系,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嘉宾们围绕“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防治、科技创新与风险投资以及绿色贸易与“一带一路”等主题,解读政策规划、探讨对策建议、分享国际经验、展望行业前景。

  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根华认为,技术创新推动了燃煤工业的绿色发展,同时也对燃煤火电实现超低排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张根华表示,未来清新环境将在环境治理领域做出更多尝试,拓展更多的业务领域,以带动更多的工业伙伴实现绿色、健康、循环发展。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还将针对“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及技术”议题,沟通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推动绿色发展领域技术、产业与人才发展,探索并研究生态发展创新模式,为京津冀生态环境和绿色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据了解,论坛开幕前一天,中国生态发展论坛举行了闭门会议,确定成立中国生态发展论坛指导委员会,同时筹备建立生态发展基金。

  2016中国生态发展论坛将持续到12月7日,作为生态发展领域的高端论坛,将呈现更多行业前沿技术,高端理论成果,商贸洽谈合作成果,为京津冀区域经济绿色化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为中国生态环境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编辑:赵龙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大气污染;蓝天;环境保护;论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

贵州既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又是扶贫开发主战场,如何将青山绿水和金山银山同时抓牢?7月7号,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主题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探寻生态建设和致富发展并行的答案。

2016-07-08 10:15:00

“2015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发布

“2015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近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正式发布。

2016-02-05 14:28:00

韩保江:能否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关乎十三五的质量

今年年底,巴黎要召开世界气候大会。温总理曾经讲过,气候大会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怎样打赢这场战争,恐怕是十三五期间需要重视的。经济发展有规律,追逐经济发展的同时,往往可能付出资源环境的代价。因此,怎么样在当中找出一条既实现了经济发展,同时又能保护环境的道路,能不能平衡好这个关系,关乎到十三五的质量。

2015-10-29 2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