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公益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警民联手 全网覆盖 辟谣平台再添新军

2016-05-12 15:21:00 来源:央广网

  2016年5月12日,在第六个“512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到来之际,由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的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迎来了重量级辟谣力量,新浪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了“全国辟谣平台”,并加盟辟谣平台。

  据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目前全国首个针对全网范围的谣言举报和辟谣平台,以全国189个网警巡查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微博为主力,在微博开设便捷渠道接受网民对互联网谣言的举报处理。微博将在首页公告栏和@微博辟谣 账号粉丝服务中设置两个醒目的举报入口。网友只要在举报页中准确填写被举报内容链接或者上传被举报内容的截图,详细填写举报理由就可以将自己的举报上传至辟谣平台,“全国辟谣平台”上的网警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官微将会第一时间对网友举报进行核查处理,并通过发布#微博辟谣#内容进行官方辟谣。@微博辟谣也将联合公安部发布每月辟谣报告,集中公布典型谣言和相关数据。

  通过“全国辟谣平台”,用户可以举报在任何一个网络平台上发现的不实信息。除了微博站内的不实信息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截图等方式对资讯网站、社交平台、论坛、贴吧等其他网络平台上的谣言进行举报。

  截至目前,微博认证的政务机构官方微博数量超过11万个,其中公安官微接近2万个。政务微博尤其是公安官微已经成为辟谣主力,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均能快速公开响应进行警情通报、权威辟谣等。在长江之星沉船、天津港大爆炸等事件中,面对网络上的不实信息,本地公安官微均能第一时间发出官方通报信息遏制谣言。集中辟谣甚至成为不少公安官微的日常工作。@江宁公安在线 除发布#警察蜀黍作品#进行辟谣和科普外,也经常回复粉丝的典型疑问,通过互动来解疑答惑,成为粉丝心中靠谱的“江宁婆婆”。@江苏网警 已经持续发布38期《每周网上谣言top10》,对“抢孩子”、“迷晕后肾不见了”、“当街砍人”等每周传播最多的网络谣言进行汇总,集中提醒网友提高警惕、不信谣、不传谣。

  2012年5月,微博推出了针对不实信息在内的《微博社区公约》和《微博社区管理规定》,从产品和规则上开创了网站主动治理谣言的先例。2015年,微博在不实信息举报的基础上着重建设了站内的#微博辟谣#平台,目前该平台共发布辟谣微博近10万条,话题的阅读量已逾12亿。

  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辟谣平台”具有三大优势,从举报范围来讲,接受举报的谣言范围打破了平台限制,为跨平台治理谣言建立有效机制和渠道;其次,从平台构成来说,全国189个网警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官微,成为全网权威辟谣的主体,为治理谣言提供了坚实保障;第三,从辟谣效果来讲,微博将大力协助公安官方辟谣声音的传递,预计每年投入过亿推广资源支持公安的官方辟谣。

  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君超认为,此举意义重大,治理谣言是保证信息质量和清晰传播情景,打造理性的网络公共空间、避免“扭曲传播”的必由之途。防谣、反谣、治谣,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不仅符合自媒体时代“网络善治”的网络空间治理理念,发动广大网民参与谣言治理,提高识谣、辨谣能力;而且这个全国性的反谣平台与微博全面合作,民众进入举报入口方便、快捷,加上与各地的“平安”系列公安微博对接,可以实现及时、灵敏、权威、互动式辟谣,减少辟谣成本。2007 年,王俊超曾在在人民网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支持下,创办过全国第一个“反谣言频道”。

  互联网研究学者、首都互联网协会名誉会长闵大洪表示,近三年来,辟谣平台的成效和影响不断扩大,创造了一个以行业社会责任意识为引领,专业技术平台为手段,社会各界踊跃参与的互联网治理范例。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首都互联网协会会长、党委书记佟力强表示,辟谣平台自2013年8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在网信部门、行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下,已成为充分发挥网站、网络社会组织、网民力量,多方施策,共同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工作机制。此次,在第六个“512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到来之际,新浪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全国辟谣平台”并加盟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探索了警民联动、全网覆盖的新机制,这是首都网信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凝聚共识中积极作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下一阶段,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首都互联网协会将进一步加大对辟谣平台的指导力度,为更多的职能部门开展网络辟谣提供支撑,为广大的网民更加便捷地获取辟谣信息提供服务。

  延伸阅读:512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

  2011年5月12日,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年度第四次会议。会议回顾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三年来,北京网络媒体充分发挥媒体优势、持续援助灾区重建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评议会强调,媒体必须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这既是世界各国对大众传媒的共同要求,也是新闻传播应当遵循的一项工作原则。互联网的大众媒体社会属性和其他媒体一样,在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社会责任。评议会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将每年的5月12日设立为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牢记历史赋予这一天的特殊意义,牢记互联网行业所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侯力新

关键词:辟谣;互联网;微博;社会责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证协辟谣新股重启相关传言

今天坊间有传闻,“接到协会通知,新股重启发行正在准备”。对此,中国证券业协会人士称,确认此消息是谣言。

2015-09-25 14:48:00

南京中院辟谣:医生火车救人被判非法行医消息不实

2014-06-29 08:32:00

[十八大一年来]辟谣惩恶 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2013-11-2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