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9月12日,由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中国农机安全报社(中国农机化导报)联合主办的《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为完全公益属性,不收费、不接受赞助。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已成功入选《扶贫攻坚·农机答卷——农机行业优秀扶贫案例》。
  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把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节本增效的优势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以引领贫困户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精准帮扶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同时,支持指导贫困村推广保护性耕作,发展壮大玉米种植产业,助力贫困户精准扶贫。

   2017年开始,联盟推动联盟成员合作社基地,为贫困户提供应用机械化玉米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作业服务,帮扶这些贫困户把地种好,增收入来源。通过相关交流活动,推动更多的合作社基地,积极以为本地贫困户提供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作业服务为手段、为项目,投入到扶贫脱困的主战场。据介绍,截至目前,已有30多个合作社基地为当地贫困户承包田提供免费保护性耕作全程机械化生产作业服务,帮扶的贫困户有近百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