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地块大小和洋芋品种,选择振动式马铃薯收获机,可减少工作阻力和机械故障率,减小机组作业转弯半径……”

  6月初,乐都区马营乡卡拉村,省农机推广站联点帮扶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村民进行农机化适用技术现场实训和技术咨询。

  “以前,我们收获洋芋的时候,把秧子拔出来,马上就开始挖掘,容易造成洋芋表皮受伤,外表变黑,影响了品质,销售价格也上不去。去年,我按照推广站老师说的,先把秧子拔出来后,让洋芋在地里放5到7天,让表皮自然变硬,再进行机械化收获,品质确实提高了不少,每亩(0.067公顷)地也多增加了400到500元的收入。”卡拉村村民李元业告诉我们。

  省农机推广站研究员许振林,对马铃薯播种和收获机械的作业原理、机械性能、操作技术等进行了现场讲解;省农机推广站推广科科长李全宇就购机补贴政策、机具的性能和安全操作,也进行了详细的解说。村民们专注地观摩着马铃薯播种、收获机具,了解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作业装备,并就种植模式、马铃薯机械化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向技术人员详细咨询着。

  今年51岁的村民李元业,种了20多亩马铃薯,家中只有夫妻两人,以前从种植到收获全部靠人力,劳动强度很大,他一直想要一台马铃薯种植机,但由于资金有限,一直没能如愿。

  “去年,我享受了1000元的国家购机补贴资金,省农机推广站的田文庆老师,了解到我们家庭困难的情况后,自已又拿出1800元,总共是2800元为我们购置了一台4UB-1型的马铃薯收获机,解决了我们种植难题,减轻了劳动强度。这台机子去年在收获完自家的马铃薯后,我们还无偿帮助了亲戚朋友进行收获,作用特别大。”李元业感激地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省农牧厅农机推广站立足自身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农机化在农业生产和脱贫致富中的主导作用,用先进适用的农机技术助力精准扶贫。

  “这两年来,通过省农机推广站的老师到我们这里手把手地进行实地培训,改变了过去传统种植马铃薯的生产方式。比如马铃薯起垄很费时间,如果人工起垄两人一天也就一亩(0.067公顷),现在用机器起垄,一天就可以起垄十几亩地;还有马铃薯人工收获,两个人一天也就半亩地,现在用机器,两天就可以把我的11亩(0.733公顷)地干完。机械化确实省时省力而且效率大幅度提高,减轻了我们农民的劳动强度。”村民李仕业说。

  卡拉村地处乐都区东北部,干旱少雨,是典型的干旱浅山地区,无灌溉地,种植结构以马铃薯为主。

  在省农牧厅结对帮扶精准脱贫工作中,“依托产业提升贫困村组织化程度,建立有保证、管长远的利益联结机制,一直是农牧厅探索产业扶贫深入推进的重要方向之一。”省农牧厅党组成员孙应祥说。

  根据卡拉村产业结构单一的实际,省农牧厅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在马营乡党委的配合下,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明确了产业脱贫项目方向:依托国斌种植专业合作社,修建粉条加工厂一座,年收购加工洋芋420吨,生产淀粉40吨左右,纯收入达12.8万元;以国祖养羊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修建1200平方米的规模养殖场一处,目前养殖场已存栏肉羊295只,预计销售纯收入达到2.95万元。

  “农牧部门最大的优势除了农牧产业就是技术人才。围绕贫困村重点产业,农牧厅组织技术专家为贫困群众送去最需要也最实用的生产技术,并逐步实现为贫困群众送技术常态化。”省农机局局长王建元说。

  根据卡拉村的实际情况,省农机推广站在前期调研了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机技术服务优势,选派专业技术骨干就卡拉村马铃薯机械化种植和收获方面的技术问题进行了重点指导和讲解,同时帮助国斌洋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制定了合作社章程等相关规章制度,为合作社规范运行奠定了基础。

  针对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省农机推广站的技术人员开展了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的农机实用技术培训,同时还对村民进行政策宣传和引导,从根本上树立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加快推进村民脱贫致富步伐。

  “无论从品种选择、种薯处理,还是耕整地、起垄覆膜、收获等各方面,我们的农机专业技术人员,都有全方位的技术指导,以此提升村民的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同时,党员干部多次与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认亲’,与‘穷亲戚’拉家常,说农事,详细了解结对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和脱贫路径以及帮扶需求。”省农机推广站站长赵得林介绍。

  “咱们这个地区,马铃薯适合采用平种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就是以手扶拖拉机为动力,在土壤处理后进行平作施肥播种,苗期进行起垄、扶垄、追肥和除草,收获前一个星期到十天进行灭秧作业,然后进行机械化收获……”农机推广站的技术员田文庆详细回答着村民的提问。

  赵得林认为,“当下的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传统的生产技术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现实需要,要想摆脱贫困走上致富大道,让农民自己掌握技术是核心关键。”

  “现在的农业机械十分省力,十分好用,做出的活儿比用人工做的精细得多,这些机械不但让我们庄稼人享上福了,还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收益,我们真的是从心底里感谢农机推广站的师傅们。”村民李仕业真诚地说。

  “经过努力,现在卡拉村精准户人均收入达到7727元,超过了3316元的脱贫标准,所有贫困人口有安全稳固的住房,贫困户内无因贫辍学的学龄儿童,35户136人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村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对有意愿的劳动力,进行职业教育或技能培训,共培训53人,达到贫困户脱贫的标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叶成红告诉我们。

  目前,卡拉村通过“扶贫+产业”、“扶贫+新型服务组织”形式,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进入巩固脱贫成果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