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字号”产业强不强,机械化是标志。8月27日记者从湖南省农机事务中心获悉,助力农业千亿产业发展,全省集成八大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突破关键环节生产机械化,为打造千亿产业加足“马力”。

  助力农业千亿产业发展,湖南省农机系统连续两年组织专家攻关,围绕竹木、油菜、油茶、辣椒、水果、茶叶、中药材、水产养殖等8个产业,研究制定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攻关团队以突破关键环节生产机械化为重点,以机械化生产全覆盖为目标,按照农机农艺融合的原则,做好机具、设备的选型与配套,建立机作与人工相结合的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

  针对关键环节无机可用的“瓶颈”,省里成立研发小组,开展难题攻关,成功研制多款新机具。新研制的百合收获机,在丘陵粘壤条件下单台每天可采收百合10余亩,工效相当于人工采挖的数十倍;竹木缆索式拖拽机破解竹子采伐现场拖运难题;油茶生产共享动力平台可搭载除草、采收、开沟等机具,满足多种作业的需求。自走式电动履带水果辅助采摘平台,适应起伏变化的地形,确保水果和农资安全转运。攻关团队还努力研发旋风式油菜烘干机、辣椒采摘机,对茶叶机械开展智能化升级改造。

  加快新机具推广,让技术路线融入生产实践。近两年,省里拿出专项资金,在隆回、安化、麻阳、桃江等县开展现场演示,百合收获机、竹木缆索式拖拽机等创新机具纷纷登场,山地单轨运输机、水肥一体机、采茶机、林下自动垦覆机等数十种明星机具自动参演,令人耳目一新,吸引合作社、种植大户前来观摩下订单,农机装备“鸟枪换炮”,加快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