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突出岭南特色 广东佛山提出打造“国家生态公园”

2017-10-16 15: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10月13日消息(记者周羽 王雪薇)广东佛山、江门两市近日“创森”成功,使得广东省森林城市的数量增加到7个。

  13日上午,佛山市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会上提出,从2018年起力争用5年时间建设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实施森林小镇等六大重点生态工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佛山将以“创森”为契机创建国家生态公园。其范围内不仅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西樵山,更有着珠三角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桑基鱼塘。

  一山一水

  交相辉映  

  拟建的佛山国家生态公园包含西樵山和山南桑基鱼塘湿地两个片区,共3.1万亩。这两个片区山上重峦叠翠、物种丰富,山下水网交错、桑塘连片,是天然的生态循环系统。

  西樵山素有“南粤理学名山”的美誉,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位于西樵山南面的万亩桑基鱼塘,是珠三角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桑基鱼塘,曾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被联合国科技文组织评为“世间少有美景,良性循环典范”示范区。

  西樵山升级改造

  拟投资金150亿元  

  目前,佛山市南海区正在大力提升西樵山生态景观,累计改造面积超过4千亩。去年启动的西樵山优化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拟投入资金150亿元。

  与此同时,努力恢复桑基鱼塘的传统风貌,并积极发展生态文旅产业,今年引进了宋城·西樵山岭南千古情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将打造《岭南千古情》标志性演出,计划于2020年开业。

  创建国家生态公园

  突出岭南文化特色  

  按照计划,佛山国家生态公园在创建过程中,将聘请国际一流的规划团队,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全方位串联和盘活两大片区山、水、林、田、湖的生态资源,突出桑基鱼塘的特色主题,突出岭南文化的保护传承,深度挖掘西樵山上七条古村落群的历史文化和民俗。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国家生态公园;佛山

突出岭南特色 广东佛山提出打造“国家生态公园”

广东佛山、江门两市近日“创森”成功,使得广东省森林城市的数量增加到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