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夏燕 通讯员刘锦蓉)近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印发了《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要杜绝废弃食用油脂返回餐桌,并鼓励特许经营企业对废弃食用油脂深加工为化工产品、生产生物柴油、洗衣粉和肥皂等产品。

  11日,记者探访广州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东部生物质处理厂,了解到该厂通过LBD生物柴油生产技术,能将废弃油脂深加工转化为生物柴油,每日最多可处理400吨废弃油脂。

环卫工人在废弃油脂处理车间倾倒厨余。(央广网发 刘锦蓉摄)

  据悉,广州东部生物质处理厂于2019年开始投产试运营。两年多来,餐饮垃圾最高处理1151.26吨/日,厨余垃圾1409吨/日,粪便1063吨/日。

  该厂总经理张卓介绍,以往处理废弃油脂的工艺,仅止步于高温消毒、杂物分离,所以只能得到去味去色的毛油,吃起来跟食用油一模一样,存在地沟油回流餐桌的隐患。

  “而东部生物质处理厂通过‘预处理-反应催化-减压蒸馏’等多道工序,将毛油中的甘油三酯转化为不可食用的脂肪酸甲酯(生物柴油),且该变化不可逆转,断绝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可能。”

  张卓介绍,一吨地沟油可转化得930公斤的生物柴油。他指出,生物柴油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在燃烧性能、低温启动性能、润滑性能、安全性能等方面表现良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已得到推广应用。

左一为“地沟油”示例。(央广网发 刘锦蓉摄)

  此外,根据《办法》,作为原料的废弃食用油脂应由生产者单独收集(如单独分离出的泔水油、煎炸废油和地沟油),再由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单位有偿收购,收购价格按市场价格自行协商确定。

  符合《办法》要求的企业,可通过公开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获得政府授予的特许经营权后,向企业注册地的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申领《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许可证》和《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处置服务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收集、运输、处置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