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人工繁育黑腿白臀叶猴宝宝。(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1月11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林丽丽 通讯员邓泳怡)11月10日,国内首例人工繁育成功的黑腿白臀叶猴宝宝在广州正式和观众见面,这只猴宝宝出生于今年的7月9日,目前已过百天。

  据悉,白臀叶猴已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上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野生数量不足1000只。

国内首例人工繁育黑腿白臀叶猴宝宝。(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只猴宝宝拥有蓝灰色的小脸、大大的眼睛、灰色的体毛、黑色的双腿以及白色的臀部和尾巴,体色十分丰富。据保育员介绍,猴宝宝还在喝奶与转换固定食物的初级阶段,喂奶前保育员先用洁净的温水为猴宝宝清洁口腔,维持猴宝宝消化道微生物环境稳态,以免引起肠胃疾病。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保育专家陈思明介绍,由于濒危物种黑腿白臀叶猴幼崽存活率较低,而且国内相关研究和成功案例也很少,为了保障猴宝宝成功存活,保育员们借鉴了食性相近的川金丝猴的育幼经验,针对叶猴特殊的生理结构和消化方式,摸索出了一条白臀叶猴科学保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