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突发的疫情,广州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动员全市75万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1600余党员组成多个抗疫突击队,在11个重点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和疫情排查工作。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每一个细节环环相扣。秩序维护、物资保障、交通出行……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每一个环节,都能看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

  
  持续四个小时录入信息
  完全没感觉到风扇在吹
  疫情期间,身为预备党员的广粤国际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前来核酸检测的居民录入信息。
  她做的是信息录入员,负责询问和登记居民的基本信息:姓名、年龄、住址、身份证号等,同时还要确保居民信息录入时的编号和核酸检测的编号相同。
  这个工作听起来似乎简单,实际上却很考验志愿者的细心和耐心,更考验随机应变的能力。她在录入信息时,还会碰到老人家忘带身份证的情况。有位阿婆回忆了好几遍身份证号,最后还是记不起来。遇到这种情况,她一般会让阿婆回去取身份证,下来之后不用排队直接找她录信息。
  在录入信息的过程中,该负责人要一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手套,不能脱下。广州近日连续高温,她唯一的感受就是“热”。她说,在她身后其实一直放着一台电风扇,但她后来才发现这个事实,还用手摸了摸风扇,以确定它在正常运转,因为厚厚的防护服让她完全没有感觉到风扇在吹。
  由于穿着防护服,几个小时的录入中,该负责人没有去过一次洗手间;戴着手套手动录入一长串数字也是很大的挑战。在一次志愿服务中,该负责人连续工作四个多小时,录入240多位居民的信息。到最后一位居民来录入信息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那位居民说自己的手机号里面有5个8。“我当时就愣在了那里,反应不过来5个8我应该怎么输入,是打5还是打8?”当时她脑子突然间几乎蒙住了。
  该负责人2019年7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是预备党员。对于党员的担当,她深有感触:“疫情发生之后,冲在一线的党员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成为党员之后,我也觉得自己有责任去承担。”
  
  设置绿色通道快速筛查
  百名党员志愿者助力核检
  近日来,为积极落实广州市海珠区开展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部署,广州港海港地产集团太古仓管理处党支部根据街道社区工作要求,在太古仓码头三仓开设临时核酸检测点,于5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率先开始采样,并设置绿色通道,幼儿、学生及75岁以上老人可以快速筛查。市民们纷纷为志愿者服务点赞。
 
广州港103名党员志愿者助力核酸检测。

  为了有序组织检测工作,广州港地产集团先后组织了103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太古仓码头三仓核酸检测点现场维护、指引工作,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从白天到次日凌晨,仅用一天时间,就协助服务社区群众近万人次。
  来自海珠区的赵阿婆在太古仓完成核酸检测后说:“太古仓采样点开设的绿色通道真的太人性化了,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老人家,室内还有空调,一点都不用担心日晒雨淋,工作人员们都很热心指导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市民李先生说:“原本抱着我们一岁多的小孩,可能要等待半个小时,有了绿色通道,很快就完成检测了。”
  
  从1楼到35楼
  挨家询问检测情况
  穿上防护服,戴上KN95口罩、双层手套和护目面挡……5月30日晚上9点,在接到赶往广州市荔湾区广钢新城曼宁社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任务后,广州地铁青年党员突击队迅速赶往现场,“全副武装”后,配合现场医护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进行咽拭子采集、信息登记等工作。当天酷热难当,不一会儿突击队员们已经是大汗淋漓。为了保障采集工作顺畅进行,突击队员们甚至来不及上卫生间。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采集工作才得以完成。连续多个小时的高强度作战,让突击队员们感到口干舌燥、几近虚脱。
 
广州地铁职工在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支援。通讯员供图

  另一边,荔湾区桥中街道江悦社区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社区需要在3天内完成对小区居民2次核酸检测,人手极其紧张。“服务社区是党员的义务,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也是应该的。”全国劳动模范、广州地铁首席技师张重阳等党员自发参与到此次支援活动中。
  “您好,请问您和您的家人是否按照社区要求近两天完成了核酸检测?您的家中是否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社区配合上门接种?您和您的家人近期是否有外出旅行史,或者有发烧发热等情况?”……从1楼到35楼,一名广州地铁党务干部挨家挨户地进行询问,了解居民的核酸检测以及疫情相关情况,并将掌握到的情况仔细地填写到表格中,发现异常可疑情况时,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
  直至次日凌晨1时,排查工作仍在进行。广州地铁党务干部虽然极度疲惫,但仍有条不紊地进行排查。她说:“最难的是一层层地上楼逐户进行排查,到了后半程,我的双腿跟灌了铅一样,几乎是用双手抓着上的楼”。在被问到害不害怕被病毒感染时,她说:“我们在社区做了充足的防护和全身消毒,所以并不怎么害怕。疫情虽然有所加重,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定能早日结束疫情,大家都能够尽快恢复正常工作生活。”
  面对近期广州疫情加剧的形势,广州地铁集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了由141名地铁员工构成的抗疫突击队7支,成立了由10名党员骨干组成的战疫先锋队,党员自发报名参加社区支援抗疫则达535人次。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