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广州市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第三党支部组长,外一科、骨外科主治医生 吕利雄
 
 
  故事:
  今年五月,广州本土传播疫情迅速打破了市民平静的生活。若要战,召必回,战必胜。白云区第三人民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已经陆续派出8批核酸检测支援队伍,投入到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尽一份自己的责任,积极配合防控工作,争取这场抗疫的早日胜利。
  傍晚七点多钟,我刚做完手术,从手术室出来。那天我连续做了几台手术,精疲力尽,一心想着能够回家好好吃饭、洗澡、睡觉!当看到手机里医院发来的紧急通知:医院再需要紧急征集一批40人的支援突击队,连夜支援白云区大源村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去还是不去,我陷入了深深的矛盾之中。
  2020年5月份的隔离病房工作情景,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面对当时的疫情,我一直坚守信念,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抗“疫”一线上应不忘医者初心,在疫情防控硬仗中应践行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使命。哪里需要到哪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性本色,我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迎难而上,才能践行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承诺。
  最终,我克服了安逸的想法,报名支援核采,并在微信里跟领导说:“我是党员,应该我先上,我们作为党员,就应该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辜负了群众的期望。”匆匆换好衣服后,我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跟随支援队奔赴大源村了。
  大源村是全国有名的物流电商基地,商业繁华,人口密集,这给我们的核酸采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我们到了现场,穿好防护服等隔离装备后,就按照我们平时在医院培训的流程,开展咽拭子采集工作了。时间紧迫,采集工作量又大,高强度的工作下,我竟然没怎么感觉到困。
  天下着倾盆大雨,我抬起疲惫的双臂,做完最后一个采集者,时间已经到了次日凌晨一点,我继续留下,帮助队伍收拾采集标本及物资。当我最后乘车回到医院,完成洗漱躺平的时候,已是凌晨三点多了。外面出奇的安静,第二天一早,忙碌的临床工作还在等着我。
 
 
  一段感悟:
  钟南山院士说过,“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我固然算不上什么英雄,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必须积极挺身而出,用担当作为来践行初心使命,越是艰难、危险,越是要冲锋在前。广州加油,有你有我,广州必胜!
  一句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哪里需要到哪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