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位于广州市恤孤院路3号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是广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工程。

 

 
  据悉,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建筑面积从818平方米增加至2305平方米,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能够详实完整、鲜明生动展示中共三大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同时,接待参观服务能力可达到70万人次/年,成为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和深具标识性的城市文化符号。
 
 
  1923年6月12日至6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纪念馆内的陈列展览生动展现了这次大会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重大成果与深远影响,“上下求索”“凝聚共识”“风起云涌”“理想之光”等四个展出单元,综合运用照片、图表、油画、文物、雕塑、立体场景等多种形式以及全息影像等新技术新手段,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互动式、沉浸式的学习教育平台。
 
 
  作为广州重要的红色史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将以怎样的新面貌与人们见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升级改造后规模扩大两倍
 
巧妙融入镰刀锤头元素
风格与周边建筑基调协调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黎淑莹介绍,陈列馆的改扩建设计巧妙融入党徽镰刀和锤头元素,以抽象元素与建筑体量的巧妙组合,构成突出的建筑语言;而榫卯结构的交织形式,表达了榫卯共握、工农同心的设计理念。
 
 
  黎淑莹说,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设计时,在立面材料上采用了大量红砖垒砌的方式,与周边新河浦建筑的基调协调一致的同时,也寓意在中共三大召开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力量,万众一心。
 
 
108件/套展品 4大版块
展线串联室内外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3号,于2006年7月对公众开放,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2013年3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了解更多→)
 
  
  这里每年紧扣时政和重大历史事件,开展形式多样的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成为广州热度最高、影响最大的红色史迹点之一。
 
 
  作为一座英雄的城市,广州拥有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广州起义旧址等众多享誉全国的红色史迹。它们为今人追忆革命先辈的奋斗征程,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实景。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州不断加大对中共三大相关文物、史料等的征集和寻访力度,以充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陈列内容,丰富对中共三大的研究。当中的许多成果,就在这次重新开放的纪念馆主体陈列中,得以呈现。
 
  全新亮点
  1、主体陈列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名单
  2、从“8个首次”到“至少40名代表”
  3、马林关键档案首次亮相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4、数字技术嫁接历史叙事 “沉浸式”增强观众体验
  5、艺术手段展现革命往事 增加众多重头展品
 
  
编辑:夏燕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