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识别上下电梯、将物资送达指定住户门口、抵达后自主呼叫住户取物、自主回到一楼大堂充电……这是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道紫郡府小区内防疫配送机器人日常工作的场景。

  6月10日,由碧桂园旗下千玺机器人集团自主研发的13台配送机器人“蚕豆”在广州市荔湾区紫郡府小区正式上岗,科技助力广州抗疫。
  名为“蚕豆”的配送机器人具有智能地图导航及避障、搭乘电梯、跑腿送物等多重功能,让封闭管理的居民在自家门口即可实现全程无接触式取餐取物。
 
 
6月10日凌晨,配送机器人正式上岗
  
  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透露,紫郡府小区有9栋楼13个单元约1000户,因为疫情,物业管理人员直接减半上岗,目前仅有40人左右。每栋楼每天至少配送7-8次,由于每项物资到来的时间和数量不一样,有时候一个住户的物资要分开多次配送。“机器人让物业管理人员的工作更加便捷,且在传送过程中减少人为接触,降低了相互交叉感染的风险。”
  据了解,今年4月起,这款配送机器人就已陆续进驻广州番禺、花都多家酒店,负责24小时配送任务,为海外入境隔离人员提供服务,此次进入小区开展物资配送服务尚属首次。
 
6月9日晚上,千玺集团工作团队做最后的调试
 
  谈到这次任务遇到的难题,千玺集团研发部总监、防疫配送机器人研发负责人李伟博士透露了一些细节:“社区与酒店应用场景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在酒店,机器人到房间门口后自动拨打房间固定电话提醒即可,但社区住户的通讯方式千差万别,提高了技术难度。此外,现场高密度小区梯控信号与机器人设备信号相互干扰,也给设备部署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不过这些技术难点,我们的研发团队都一一突破了。”
  下一步,李伟表示:“完成这个小区的部署后,千玺集团还将根据政府防疫部门要求,在其他隔离小区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