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专题 > 广东经济新亮点 > 图文新闻

央广网

从“十万负翁”到综合实力全球前四 广电运通创新研发ATM机“中国芯”

2016-09-22 19:58:00 来源:央广网


广电运通研发的ATM机“中国芯”

  在金融产业普遍的今日,ATM机已成为每位市民日常生活中经常要使用机器;而如今市面上大约每三台ATM机里,就有一台是由广州企业广电运通生产的。作为国内ATM机生产巨头,在2015年中国ATM机市场上,广电运通销售占有率超过27%,已连续八年位居第一。

  广电运通是一家以银行自动柜员机(ATM)、智能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等自助设备产业为核心,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经过十七年的深耕细作,现已拥有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银行客户,综合实力排名全球前4强。

  然而,广电运通的前身——广州无线电集团,作为一家拥有60年历史的国有军工企业,广州无线电集团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曾一度因负债3亿多元,人均负债10万元,被戏称为“十万负翁”。当年,为了求生存,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包括“买断工龄”、“分流下岗”、“提前退休”以及加强激励机制建设等,使企业生存下来。在谋求发展时,集团接手了一家生产ATM机的中外合资企业,成立广电运通。

  本以为ATM产业存在门槛是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机遇,却不想广电运通当时在市场上需直面众多国际竞争对手,如NCR、迪堡、德利多富等,它们都在中国及全球形成技术垄断,长期占据着国内市场。因缺乏技术积累,广电运通最初主要是代理国外品牌的核心部件。当他们向国外品牌提出深度合作,使用自己的品牌时,对方开出6000万欧元的天价作为合作条件,这个价格完全超过当时广电运通年度营业额。

  蓄须明志研发“中国芯”

  没有自己的技术,技术合作之路又因天价条件走不通,面对巨头企业的“重重包围”,各式各样的压力迫使广电运通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为了研发我们中国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四处收集各国钞票,收集了100多个国家的钞票,分析它们的防伪水印、防伪油墨、安全线、防伪印刷、磁分布等等,针对每个防伪技术点,研究解决方案。” 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说,那时候,核心研发团队的同事都憋着一股劲,不少同事甚至“蓄须明志”,立志不研发出机芯就不剃胡子。


市面上每三台ATM机便有一台是广电运通制造

  历经多次屡战屡败的探索和研究,广电运通用六年时间攻破了ATM机的核心技术,成为继日本、德国之后第三个拥有ATM自主机芯的国家。“我们骄傲地叫它‘中国芯 ’。”叶子瑜称。

  正是因为有这段经历,广电运通深知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对于金融智能设备这一高科技领域的重要性。为了构建持续的竞争力,多年来广电运通始终坚持将技术研发放在首位,每年投入营业额8%以上的费用用于自主研发,并在2010年成立了广电运通研究院,不断用原创技术武装自己。到目前为止,广电运通已累计申请专利1769件,授权专利711件。

  而在广电运通公司大楼的一层,摆放着多年来企业研发的不同品种的设备。广电运通总工程师梁添才告诉记者,目前广电运通研制的“中国芯”实现了对钞票高速准确传输技术的突破,“在每秒传输10张钞票以上的速度下,能够保证钞票完整、准确地存入钞箱,或者从钞箱里传送出来。”同时,“中国芯”可以识别100多个国家的币种,能够快速鉴别钞票真伪和面额,对钞票实行全方位的检测和处理。

  重点攻克ATM机智能安全技术

  据介绍,目前广电运通的智能产品与服务,已经进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银行客户,综合实力排名全球前4强。在2015年中国ATM机市场上,广电运通的销售占有率超过27%,已连续八年位居第一。


广电运通行政楼大厅展示着各类功能不一的ATM机

  除了传统技术外,广电运通还重点攻关ATM与智能、安全等技术结合的创新模式,如今年广电运通就研发的生物特征识别ATM机,可通过人脸识别、指静脉识别、虹膜识别进行身份认证。据悉,该技术属全球首创的,大幅度增加了安全性,目前该机器已经在一些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海外商业银行使用。

  “未来,广电运通将进一步增强在高新技术领域的专利积累和应用,为增强中国智能金融科技企业国际话语权、竞争力做出更大努力。”广电运通总经理叶子瑜这样说道。


讲解员正在使用指静脉识别ATM机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广电运通;创新创业;ATM核心技术;金融科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门将设创业创新基金 总规模达20亿元

江门市财政局今日指出,为发挥财政资金对经济拉动作用,支持江门市创新型经济发展,江门将设立创业创新基金,总规模达20亿元。

2016-10-11 10:51:00

全国第一家女创客协会今天深圳成立

今天上午,深圳女性创新创业大会暨深圳市女创客协会成立大会深圳召开。据记者了解,深圳市女创客协会于2016年9月12日,第一次会员大会中成功选举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并于10月9日召开成立大会。

2016-10-09 14:41:00

汕头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今启动

9月26日上午,团汕头市委、汕头市人社局等多部门联合举行“创青春”汕头市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筑梦未来”青创论坛。

2016-09-26 1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