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专题 > 广东经济新亮点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以电商创新农业扶贫模式 助力广货销往全国

2016-10-12 17:18:00 来源:央广网


云图电商办公区陈列的各类农产品

  央广网广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官文清)在互联网+已经深度渗透进普多大众日常生活的今天,与电商平台联姻成为了解决传统农业和农产品信息、销售渠道和市场严重不对称,带动农民上网触电脱贫致富的最佳解决途径。而成立才两年的云图电商,针对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所面临的困难,承建并成功运营了“淘宝·特色中国·广东馆”“京东·中国特产·广东馆”,并成功将潮汕牛肉丸、英德红茶和广东竹丝米等在全国并不出名、但却独具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推向全国,从地方小吃变成国人美食。

  云图电商基于自身的农村电商实践,提出了电商扶贫模式。云图电商整合了营销平台服务、商学院培训服务、O2O新农业、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农电商产业园和农电商产业基金等六大模块,通过溯源和营销体系的大数据分析,可以实现定向精准扶贫。云图电商数据显示,经过短短两年的创业期,目前云图电商服务入驻平台的商家超过1458家,合作的农产品和食品品牌企业165家,在线商品总数超过36912件,促成线上交易销售额达23.12亿元。

  创业总与艰辛相伴。2014年,云图电商与某著名电商平台合作,创办“广东馆”,目的是集结广东特色农副产品,卖给大江南北的食客。“创办初期,我们打电话邀请商家入驻,十个有八个接到电话都是拒绝,说我们是骗子,不相信有这么一回事。”云图电商董事长游彦森说起当时的情景,还是哭笑不得,“没办法,我们就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最后邀请来的,大部分都是小商家,没什么名气的。”


云图电商创新农业扶贫模式

  为了壮大“广东馆”的声势,云图电商经过精挑细选,最终挑选出了了包括广式腊肠等在内的广东知名特产进行大促销。“当时我们已经跟一个全省知名的腊肠生产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开始筹备上线促销了。但就在距离上线仅有三个星期左右的时间,对方因为对电商这种新模式持观望和质疑的态度,突然通知我们说要求撤下促销广告和摊位。”游彦森说,这个变动对公司的影响非常大,因为电商促销的需提前与平台方进行沟通并设置好相应的“坑位”,不可能临时撤掉,只能想办法“填坑”。

  虽然已经火烧眉毛,但云图电商并没有随便拉一家企业过来“填坑”了事,而是紧锣密鼓地开始对入驻馆内的企业进行新一轮筛选和考察,最后,他们与中山的一家腊肠生产企业进行合作,“这家企业在当地有一定名气,有生产实力,而且它的食品安全工艺是过关的。”上线之后,该企业的腊肠销售额,在促销期间一举突破百万。

  通过电商渠道帮助广东农产品走向全国的例子还有很多,如2015年9月底,广东饶平县镇草埔村特产草埔龙眼喜获丰收,却因为产量增加导致价格大幅度下滑造成严重滞销。另外,由于龙眼当年不摘果还会影响来年结果,这一年的滞销可能会使果农遭受两年的损失。饶平政府辗转联系到了云图电商,他们在一周之内就策划出了线上龙眼节,之后的事谁都没想到——仅仅过了24小时,全国各地的买家就通过淘宝网购买了6万箱龙眼,京东也卖出了1万多箱。全村龙眼一售而空,销售金额达119.4万元。


云图电商董事长游彦森

  此外,在广东省内闻名遐迩的潮汕牛肉丸,原本由于全国普及性不强,在淘宝网上是没有专门的商品门类,仅仅是一种本地美食。而在“广东馆”的引领和帮扶下,汕头90后电商团队“丸子妹”异军突起,店铺年销售额迅速从100万提升至1000万,一年后再次翻倍接近3000万元,并直接拉动潮汕牛肉丸互联网品牌广为人知,促使淘宝设立潮汕牛肉丸的单独门类。

  针对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困境,云图电商开创了线下展会与线上活动相结合的O2O活动模式,承建并成功运营了“淘宝·特色中国·广东馆”、“京东·中国特产·广东馆”,成功带领超过一千家多商户在农村电子商务领域实现创新创业,其中“淘宝·特色中国·广东馆”荣获淘宝唯一颁发的“最佳特色馆”称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在农业电商扶贫之路上才刚刚起步。为了帮助更多地市农户“触电”,云图电商成立了云图商学院,为农户提供指导及培训,让他们尽快熟悉电商规则与运营手段。针对一家有机米企业,他们安排专家实地调研、进行店铺诊断、协助企业培训农电商人才。短短的三天时间,就帮助企业销售了接近5万单的有机米,店铺成交额超过126万元。目前,云图电商还跟某教育培训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以进一步扩大农电商培训模式的影响力,形成农业电商扶贫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创业创新;云图电商;电商扶贫;农业电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羊城劲刮双创风

12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首届羊城科创杯大赛颁奖典礼在全国双创周开幕式上举行。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少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宣读大赛获奖企业及团队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2016-10-13 12:24:00

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首届羊城科创杯大赛落幕

12日,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首届羊城科创杯大赛颁奖典礼在全国双创周开幕式上举行。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少华等领导出席会议,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宣读大赛获奖企业及团队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2016-10-13 12:24:00

全球创客马拉松深圳落幕

作为今年“双创周”的重头戏之一,参与全球创客马拉松的20支队伍,在历经84小时的“创意、脑力、体力、耐力”奋战后,终于决出胜负。

2016-10-13 12: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