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专题 > 广东经济新亮点 > 媒体报道

央广网

创新佛山:一个知识产权大市的成长史

2016-10-08 10:39:00 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了知识资本需求的爆发,佛山制造业企业加速寻找更强的创新动力与保障。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成为佛山创新的中心工作之一。

  “今年前7月,佛山市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高达108.75%!”10月7日,佛山市知识产权局公布了该市知识产权的最新数据,一连串数据令人惊艳。除全市发明专利授权外,佛山市南海区、禅城区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同比增长也均超100%。

  知识产权是佛山创新驱动工作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从2013年启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起,佛山就开始了一场知识产权领域的深耕细作。

  通过在政策制度、产业环境、人才培养、金融保障等多领域的努力,佛山成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并陆续拿下了众多“国字号”称号以及全省乃至全国知识产权领域的“第一次”。至此,佛山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市,在珠三角乃至全国地级市中处于领先水平。

  同时,随着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知识产权也成为佛山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引擎,在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经济提质增效中发挥独特作用。

  去年底,创新实力迅速增长的佛山,成为国内唯一的国家制造业综合改革试点。今年7月,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宣布,该市将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佛山知识产权工作又将踏上新的征程。

  “知本”爆发,制造大市打开知识经济新局面

  国庆节后的佛山,正处在两场“创新盛会”之间。9月底,第二届珠西装洽会在该市举办,而本月,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又将在佛山召开。两大展会背后,是佛山制造业不断加速的创新脚步。

  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了知识资本需求的爆发,佛山制造业企业加速寻找更强的创新动力与保障。在此过程中,知识产权成为佛山创新的中心工作之一。

  时间回到2013年初,佛山启动了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创建工作,发布《佛山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并郑重提出要着力发挥知识产权引领保障作用。该方案还提出了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具体工作。以此为契机,佛山从城市前途命运的高度出发,对知识产权自我加码。

  在此之前,佛山知识产权服务存在短板,表现之一是行业氛围不足,全市专利代理仅有数十人。“当时我们需要解决的是,让服务机构在佛山找到企业,让企业找到机构,所以要扶持机构,让知识产权服务业真正在佛山扎根、发展起来。”佛山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回顾说,“服务机构不能像‘盆栽’,最终必须打破花盆,扎根佛山产业土壤。”

  为此,佛山开始了知识产权政策制度体系的新一轮搭建。2013年,佛山出台新的《佛山市专利资助办法》,加大专利实施扶持资金投入。这一年佛山市本级知识产权专项投入从2012年的600万元提升到2500多万元,翻了两番多。同年,佛山专利申请量出现了20.31%的同比增长。

  同时,佛山大力推动专利人才培养。2014年5月,佛山市南海区和禅城区的佛山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授牌并正式启动,形成“1+5”市区联动、资源整合、教材规范、师资规范、证书规范的工作体系。

  在此过程中,佛山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越发完善。2014年,佛山市三水区知识产权协会成立。同年,南海区也利用协会整合服务资源,一个逐层深入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在全市逐渐确立。

  在2013、2014年基础上,2015年成为佛山知识产权的爆发之年。这一年,佛山由市长担任组长,主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佛山市知识产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优化佛山专利申请保护等工作的决策力。

  此外,“鲲鹏”、“繁星”、“乘龙”、“英才”、“清风”、“护航”、“扎根”、“导航”等计划连续出击,佛山通过引进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建立覆盖五区的人才培训基地,建立企业IP经理人俱乐部等举措,完善知识产权服务链条。

  专利申请量39796件,数量居全省第三,同比增长33.96%,获批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这是佛山2015年的成绩单。

  与之相呼应的是,溢达、美的、科达洁能……这些2015年度“专利富豪”在佛山的创新土壤中继续发展。佛山推出一系列措施培育“专利大户”,根据佛山市专利“鲲鹏计划”,到2020年,全市要有80家专利鲲鹏企业,年有效发明专利达20件以上或年专利申请量达50件以上。

  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直接增加了创新研发投入,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今年的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宣布,该市201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预计高于2.6%,比2010年提高0.95个百分点。五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13.97万件、10.3万件,均比“十一五”时期增长超65%。

  这意味着,佛山对知识产权的重视换来了丰厚回报。此外统计显示,2015年,佛山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7%和10.8%。也是这一年,佛山GDP突破8000亿大关。

  护航转型升级,构建“生态圈”推动创新驱动

  透视佛山知识产权工作,一个关键是,当地始终将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抓手,以此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实保障。今天,一个知识产权生态价值圈已在佛山初现雏形。

  进入“十三五”,佛山知识产权部门对具体产业、企业的服务更加深入,让知识产权“生态圈”更加完善。在南海区、顺德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今年4月,佛山组织申报2016年第一批专利特派员,这也是佛山市级层面历史上的首次。特派员多来自高等院校、知识产权机构,定点定期定向深入园区或企业提供培训、宣讲等服务。

  作为南海区专利特派员委员会主任,广州华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梁莹服务过多家佛山企业。“近几年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从完全不了解到主动去国外申请专利。”梁莹说,专利特派员制度让服务机构与企业需求有效嫁接,实现市场资源高效配置。

  在加强知识产权服务过程中,佛山解决了不少企业的实际困难。其中。佛山推动金融与知识产权融合发展的做法让很多企业受益。专利保险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佛山市禅城区发出全国首宗专利保险理赔。截至2015年底,禅城共有10家企业及个人获得了保险公司合计90.86万元赔付,禅城也成为了全国专利保险试点中成效最显著的试点地区之一。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成为企业获得创新支撑的新途径。2015年,佛山新增18家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融资额3.4亿元。“瑞州科技还是初创企业时,通过第三方评估进行知识产权融资,获得350万贷款,成为广东省第一批拿到知识产权补贴融资的企业。融资过程中的评估等中介费均获得了政府补贴。”瑞州科技总经理郭华忠说,佛山知识产权工作对中小企业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

  目前,瑞洲科技已成为百丽、耐克等国内外5000多家知名企业的设备技术服务商,这与其在机器、软件等专利申请保护上的成效密不可分。

  在很多佛山企业看来,知识产权既是企业的“印钞机”,也是“杀手锏”和“护身符”。特别是在海外扩张中更需要知识产权保护。“我们参加海外展会时,发现国外对知识产权极为看重,有着严密的保护体系。要打入海外,一定要有核心技术与专利。”简一陶瓷企业总经办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佛山专利微导航试点企业,简一陶瓷曾是欧盟陶瓷反倾销中唯一一家获得单独税率的企业。

  该负责人认为,在这方面,佛山的工作一直比较突出。“尤其是为企业定制的微导航,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强大的数据库,某项技术的专利申请情况、竞争对手的优劣势等都能一目了然,是优质的创新基础知识储备。”

  拿下多个“全国第一”,打造知识产权工作的佛山样本

  “佛山很多知识产权工作走到了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作为资深从业者,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秘书长王燕玲对此深有感受。

  今年7月,佛山宣布了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一战略。在此背景下,知识产权对佛山发展的意义更加重大。正因如此,以全国制造业城市为坐标,站在更高角度上审视佛山的知识产权工作,更能发现其独特之处。

  近年来佛山已闯出多个广东乃至全国知识产权领域的“第一次”。2014年,佛山知识产权协会服务联盟宣告启动,这是我国首个由多个知识产权协会组成的协会服务联盟。省知识产权局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希望该联盟的成立,能推动佛山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业高地,未来服务辐射全省乃至全国。

  同时在佛山市知识产权局推动下,该市知识产权协会发布了佛山“专利富豪榜”,这也成为国内首个以专利为标准编制的企业排行榜,在企业和市民中引发了对知识产权的强烈关注。

  在人才培育方面,2015年4月,佛山市知识产权人才学院宣告成立,类似的民办知识产权人才学院也是全国首个,主要面向佛山企业,致力于为佛山企业输送专业的实操型知识产权职业人才。

  除了众多“第一”,多个沉甸甸的“国字号”荣誉称号,也证明着佛山在全国知识产权领域的分量。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启动的2013年,国家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培训南海基地在南海区成立,这是当时全国唯一在区级设立的基地。

  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是佛山的又一“国字号”。2015年7月,佛山召开“佛山市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推进大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为佛山市授牌时表示,希望佛山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能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这已是知识产权领域最高的评价之一。就在同年底,佛山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佛山宣布展开为期三年的试点建设工作,带动社会投资规模超100亿元。

  今年,佛山仍在不断拿下“国字号”。7月,全国首个县区知识产权贯标工作站在南海设立。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认定禅城为全国专利保险示范地区。一个又一个知识产权领域的荣誉,正为佛山城市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战略提供助力。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创新;知识产权;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谈创新 梁建章为国家智囊讲了什么

2016-10-22 21:50:00

合芜蚌,创新龙头加速崛起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有“江淮硅谷”美誉的中科大先研院,在一千多平方米的大厅中,陈列着近百种安徽省优秀的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能说会道的机器人小曼、佳佳,生动演绎了合肥智能机器人研发的成果;科大讯飞展示的语音合成播报的《新闻联播》,将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体现得活灵活现。

2016-10-21 09:12:00

减轻股权激励获得者税负 为创新带来利好

创新激励发利好,资金面降甘霖,股市不涨还在等什么?《交易实况》的微信朋友圈里,分析师和财经评论员热议不断:

2016-09-23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