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港澳青年选择来到内地创业追梦。总台大湾区之声推出9集专题微纪录片《创业在湾区》,分享在湾区内地九市创业的港澳青年的故事。最后一集,与你分享香港青年唐震宇、梁鉴坤在肇庆成为港澳台侨青年“引路人”的创业故事。

 

 

 

  从背包旅行到留下创业:“有得谂”

  唐震宇是85后香港青年,大学时期他选择来到内地入读暨南大学。新的环境给了他探索的欲望,他成为“背包客”,在假期时到内地各处游玩。“我很喜欢内地的历史文化和底蕴,也逐渐发现内地发展得很快,城市面貌的变化、人的变化,都非常快。”走过的地方越多,越发现内地的发展空间广阔,他萌生了在内地创业的念头。

  2018年,受另一位香港同学梁鉴坤的邀请,唐震宇第一次来到肇庆。为什么是肇庆?梁鉴坤说,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肇庆是他的家乡。“我一直都想为家乡出一分力。”于是此行既是旅行,也是创业考察。

  第一次来到肇庆,唐震宇看到的是连片的鱼塘和农田,正在建设的肇庆东站给了他很深刻的印象。“当时肇庆市已经被纳入到粤港澳大湾区内,相对于大湾区的其它城市,肇庆的创业成本较低,高铁又方便,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机遇,很有市场潜力。”唐震宇说。

  马不停蹄,2019年,唐震宇和梁鉴坤决定联手在肇庆创办一家顾问咨询公司,为来肇庆投资创业的港澳台侨青年提供商业推广、企业营销管理课程、政策项目申报、项目融资等顾问咨询服务。

 

  从同学到合伙人:“捱义气”

  唐震宇和梁鉴坤从本科、硕士到博士都是同学,因求学经历、兴趣爱好等都很相似,两人相当投契。工作之后,他们各自积累了会展、会议、路演、众创空间与孵化器等咨询服务业从业经验,同时学习如何搭建港澳台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为日后创业打下基础。

  但创业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关键的莫过于拉业务。两人注册公司不久后,新冠疫情便突然暴发,港澳与内地通关受阻,咨询业务也因此变得紧缺。他们常常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奔走对接资源、设计考察线路、申报政策项目等,但结果却都不尽如人意。

  为什么没有放弃?“都是‘捱义气’,今天你撑我,明天我撑你,目前港澳青年创业咨询工作还是一片蓝海,所以我们要坚持继续走下去。”梁鉴坤说。

  好在,肇庆新区管委会适时给了他们很多帮助,不仅为他们减免了办公场所和人才公寓的租金,还举办政策解读沙龙、资源对接交流会,更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和专项金融服务,大大减轻了二人创业的压力。

 

  从现在到未来:“创业好似行山”

  随着香港城、香港公开大学等配套相继落地,越来越多的港澳人士考虑到肇庆发展、生活。截至目前,唐震宇和梁鉴坤已经组织过68批次港澳团队来肇庆实地考察,平均每个星期一到两批次,共有8个港澳企业及团队因此落户肇庆新区。

  两人近年来深耕肇庆,还与肇庆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同搭建“西江科创荟”,更好地吸引港澳青年来肇庆创业。对比刚来的时候,唐震宇现在对肇庆的印象已经完全不同:“肇庆是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地方,出门就像景区,鸟语花香,节奏很慢。”

  休息的时候,两人喜欢相约去鼎湖山徒步。梁鉴坤觉得,爬山的感觉和创业很像:“要到山顶当然是直线距离最短,但你会发现走直线是走不到山顶的,经常要走盘山公路,一圈一圈,虽然久一点,但是一定会到达山顶。”创业没有那么多的捷径,必须踏实走好每一步,搭伙创业的好处就在于,即使过程曲折,也有拍档并肩、同行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