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港澳青年选择来到内地创业追梦。总台大湾区之声推出9集专题微纪录片《创业在湾区》,分享在湾区内地九市创业的港澳青年的故事。第二集,与你分享香港青年郭玮强赴深圳创业,将自己研发的随身科技产品推广到千家万户的故事。

 

 

  今年是香港青年郭玮强的而立之年,也是他来到深圳的第六个年头。他研发的智能行李箱,已经获得18个生产专利,在全球超过13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超过15万个,而他和搭档创办的智能随身物品科技公司,也已经获得超过1500万元的融资,市场估值超过1.2亿元。

 

  一个行李箱的诞生

  郭玮强研发的智能行李箱,最初是他本科时期的毕业设计作品。这款行李箱不仅可以在托运过程中定位,还可以用手机操控解锁、智能称重,在路途中找不到充电电源时,甚至可以作为移动电源。当时,这个设计在学校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为了将设计落地,2015年毕业后,郭玮强和合伙人在香港科学园创办公司,生产这款行李箱。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在香港很难找到产业链上游企业,融资也比较困难。经过考察,郭玮强2016年带领团队入驻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在这里开启了新的创业之旅。

 

  为港澳青年“量身定做”

  回忆起创业经历,郭玮强表示,由于内地办公地点的选择、人手招聘、税务等方面的情况与香港很不同,一开始他很不适应,幸好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为他们提供很多政策咨询和服务。

  郭玮强认为,前海的政策完全是为像他这样的港澳青年“量身定做”的。他获得租金低廉且环境良好的办公场地,成为离公司一步之遥、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的第一位住客。从实现“创立公司只跑一次”的政务E站通,到日常诸多的法务、税务等方面的讲座辅导,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为港澳青年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与便利,令他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地专心创业。

  同时,得益于大湾区发达的交通网络,产品的产业链问题也都可以在“一小时交通圈”内得到很好的解决:电子配套产品在深圳华强北商业圈很容易买到,箱包的整配件可以在广州市花都区购买,然后在惠州完成成品组装,生产全流程只需3到4周。

  “未来我们希望可以搭建一个移动的物联网平台,通过一个App就可以管理所有的随身物品,之后会延伸出更多的周边产品,如宠物追踪环、儿童手表等等。”对于未来,郭玮强壮志满酬。

 

  “整个城市都是新的”

  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加上日益完善的政策、完备的产业体系、庞大的消费市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成为越来越多怀揣创业梦想的港澳青年“梦开始的地方”。

  作为先行者,郭玮强除了专心创业,业余还担任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联盟副会长,经常参加深港两地举办的创业活动、论坛,把大湾区发展的优势、政策扶持和自己的亲身经历等分享给更多港澳青年。

  “现在有很多的港澳青年来这边创业生活,会觉得这里挺温暖的,发现原来自己不是单打独斗。”王赋源感慨道。除了一群港澳朋友,王赋源还通过骑单车的爱好结识到了一帮内地的车友,经常周末组队骑单车去周边城市游玩放松,工作和生活都兼顾。

  郭玮强认为,深圳本身就是一座“敢闯”“敢创”的城市,“整个城市都是新的”。他鼓励有创业梦的港澳青年和他一样,勇敢迈出第一步,来到深圳,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因为我们不仅拥有时代改变带来的机会,还拥有改变时代的机会。”他说。

 

  策划/罗武

  记者/庞晓露 温超荣

  编辑/温超荣

  视觉设计/王倩

  合作单位/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贸易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