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港澳青年选择来到内地创业追梦。总台大湾区之声推出9集专题微纪录片《创业在湾区》,分享在湾区内地九市创业的港澳青年的故事。第一集,与你分享香港青年王赋源在广州创业推广智能化迷你仓的经历。

 

  小仓库 大梦想

  “迷你仓能放私房钱吗?”

  “也不是不可以。”香港青年王赋源跟记者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时说道。?

  以上的提问并不罕见,因为在内地,迷你仓并不常见,因此当王赋源选择把香港随处可见的迷你仓引进内地时,首先要向内地客户说明的就是迷你仓到底是什么、能实现什么功能?

  “迷你仓其实就是小型仓库,我们把传统的迷你仓结合物联网的技术做成智能化,用手机App就可以轻松操作。”王赋源说,在香港迷你仓非常普及,而高速发展的内地,也开始产生了类似的使用需求。广州写字楼林立,但每个人的工位不一定能摆放所有办公和生活物品,因此迷你仓能成为很好的补充选项。

 

  在广州找到“家”

  有了市场基础,还需要有配套的创业支援服务。王赋源的公司设立在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下称“青年之家”),这是一个专门为港澳青年提供创业孵化服务的平台,聚集了许多港澳创业青年。

  缘分总是妙不可言,青年之家的负责人之一,正是王赋源的大学同学。3年前王赋源萌生创业念头,在同学介绍下,他了解到自己赴广州创业可以在青年之家获得全流程的支持,许多诸如法务税务的创业难题都有专业人士和政府部门提供帮助,因此他很自然地从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香港100人里面可能有90个都知道迷你仓,但内地100人可能只有5个知道,那如果提升到100人里面有50人知道呢?市场空间是很大的。”王赋源表示,于是他和创业合伙人结合内地市场特点,对传统迷你仓做了改进,并且设计了很多创意推广和宣传,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品牌,也累积了可观的用户数,业务版图不断扩大。

 

  不想只做打工仔

  除了工作,在广州生活,王赋源认为用一个词可以概括——便捷。?

  “广州粤语通行,吃东西口味跟香港也相近,很容易适应。”王赋源说,他目前住在广州东站附近,从这里不论是回公司,还是坐和谐号到深圳罗湖再回香港的家,都十分方便。“原来大湾区两小时生活圈是真的,确实挺方便。”

  “现在有很多的港澳青年来这边创业生活,会觉得这里挺温暖的,发现原来自己不是单打独斗。”王赋源感慨道。除了一群港澳朋友,王赋源还通过骑单车的爱好结识到了一帮内地的车友,经常周末组队骑单车去周边城市游玩放松,工作和生活都兼顾。

 

  回首过去,王赋源表示,自己大学毕业至今已达10年,如果一直留在香港,预计自己应该还是一个“打工仔”。现在到了内地创业,看见了更大的市场,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是一种更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如今,王赋源的智能化迷你仓已经投放在广州和深圳等地,不同大小的仓能很好地解决大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小小的仓库里摆放着用户的物品,也承载着王赋源的创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