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惠州2月1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过上暖心幸福年。

  “家乡美,质朴在,乡音说来更出彩……”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观背村,刚进村路口,就被大喇叭里传来的悦耳歌声所吸引。观背村党支部委员王春娣告诉我,这是她们今年的“空中村晚”。王春娣:“因为今年疫情,我们就用广播的形式,组织群众去唱一些走进新时代这些歌送给我们的村民,让我们的村民在特殊的春节度过一个美好的时光。这几年变化大了,我们村民自己都感到非常的自豪,都会哼唱几句村歌,特别是我们老一辈的,真的没想到我们观背村变得这么好,所以这些都是我们听在耳朵里,甜在心里。”

  村歌、二胡、小品、戏曲……村民们通过大喇叭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快乐的音符飘进了各家各户,田间地头也到处洋溢着喜悦感。春节前后,博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发动全县400多家社会组织、1500多支志愿者队伍的力量,多渠道、多举措助力当地农产品和花卉销售,使农业生产顺利渡过“疫情难关”,并且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惠州市博罗县杨村镇柑橘种植户周锦芳:“今年果的总产量就达到了23万多斤,因为今年人的流动是比较少的,我们也在网上发布信息,但都很少人过来采摘,而且外地的外商都没过来。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家人都很担心,怕卖不出去。后面政府知道我这个情况之后,就主动过来,线上线下都帮助,在这一段时间内帮我全部销售完了,我比去年都还多赚了10多万。”

  惠州市博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光介绍,在今年“云上助农迎新春”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中,各部门携手联动,不仅搭建了线上直播带货和消费扶贫平台,还组织志愿者到实地帮助农户进行水果的采摘、打包、运输等,帮助农户解决配送人手不足的问题。张建光:“博罗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点联系县之一,为了把‘文明过春节、健康过春节、快乐过春节’在群众中得到体现,我们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和当前防疫工作结合起来,确保老百姓能够过一个健康的、平安的、喜庆的春节。比如线上线下打造的‘云上年市’,我认为是一种创新,形成了资源整合,真正是惠农惠民,服务了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