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梧高速云浮东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28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 粤交集宣 陆桥轩 黄银霞 张暖)“2021年春运将至,云梧高速将继续启动‘潮汐’车道、服务区‘潮汐’停车管理等措施,巧妙化解车流高峰时出入口拥堵和服务区停车困难的情况。”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云梧高速负责人郑廷冰介绍,云梧高速云浮东站“潮汐”车道、葵洞服务区“潮汐”式停车管理自启用以来,在重大节假日车流高峰期屡屡发挥作用,既提升了出入口的车辆通行率,又有效缓解了服务区的停车压力。

  云梧高速“两东一南”出入口车流会增加

  据路段预测,春节前学生放假及部分企业、工地已停工,在这种形势下将形成省内短途车流、学生返家流和务工返乡流相叠加,云梧高速云浮东、双东、郁南站的车流将会有所增长,其中以云浮东站增长量最大。但今年我省号召“留粤过年、非必要不出行”,估计很多车主会选择留粤过年。作为粤西出省通道,途径云梧高速的出省车辆不会增长过猛,因此服务区车流量可能与往年持平。

  “潮汐”车道为车辆通行“加速”

  云浮东站是云梧高速广云路段的主要出入口,日均出入口车流量近万辆。日常“2入4出”(即2条入口车道,4条出口车道)的车道设置模式在车流高峰时易造成入口车道拥堵情况。为此,云梧高速巧用“潮汐”原理,将云浮东出入口的中间车道改造为“潮汐”车道,灵活改变中间车道的出入口方向,提高车流高峰期的车辆通行率。

  据统计,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云浮东站启用“潮汐”车道共计8次,每次8小时,车流高峰期车辆排队长度比设置前缩短了大约50%,整体通行效率提升了30%。

  “预计春节前云浮东站出口车流量最高峰日为2月5日(年二十四),车流量超过10000车次;春节后云浮东站入口车流量最高峰日为2月17日(正月初六),车流量达1.1万车次。”郑廷冰说,春运期间云浮东站将会在“潮汐”车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收费速度,如采取客货分流方式渠化交通、疏导车流,同时落实防疫防控指令等,确保春运期间收费站完成“潮汐”车道的自由转换,为司乘人员创造畅通、快捷、安全的通行环境。

  服务区“潮汐”式停车管理,巧妙化解“一位难求”

  云梧高速葵洞服务区通过利用对向服务区空余的加油站、停车位等场区新增“潮汐”式停车位186个(西区增加70个,东区增加116个),全区共有378个停车位可供使用,能很好地缓解车流高峰时服务区停车困难问题。

  “届时我们将结合路面车流及服务区停车情况两方面来判断,如在车流高峰期,当葵洞服务区停车达50%时,即会启动‘潮汐’式停车管理,这也可避免人员过度聚集。”云梧高速路政大队副大队长陈自介绍。

  “葵洞服务区‘潮汐’式停车管理方式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停车位,免拥挤、免排队,让我们得到更佳的出行体验。”从广州返回玉林的车主陈先生说道。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云梧高速葵洞服务区共开展“潮汐”式停车81次,共计1310分钟,疏导车辆约2.7万车次,高效、快速地解决了节假日期间葵洞服务区停车饱和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