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 王红霞)1月13日,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在成都下线启用,标志着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

  该车采用全碳纤维轻量化车体、低阻力头型、大载重高温超导磁浮技术等新技术和新工艺,设计时速620千米,有望创造在大气环境下陆地交通的速度新纪录。在未来,结合低真空管(隧)道技术,开发填补陆地交通和航空交通速度空白的综合交通系统,将为轨道交通带来前瞻性、颠覆性变革。

  据了解,高温超导高速磁浮交通样车验证段建设项目位于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验证段全长165米,建设占地约1250平方米。项目主要内容包括:高温超导磁浮原理工程化样车、悬浮系统、牵引制动系统、运控系统、线下土建及附属工程建设,以及整个系统工程的联调联试和综合性能检测系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温超导磁浮交通技术拥有无源自稳定、结构简单、节能、无化学和噪声污染、安全舒适、运行成本低等优点,是理想的新型轨道交通工具,适用于多种速度域,尤其适合高及超高速线路的运行;其为具有自悬浮、自导向、自稳定特征的高温超导磁浮交通技术,是面向未来发展、应用前景广阔的新制式轨道交通方式。

  西南交通大学研发团队成员邓自刚表示,所谓的高温超导中的“高温”实则是相对的温度,实际温度是处于液氮的工作温度——零下196摄氏度,因此是相对低温超导体而言叫“高温”;“超导” 则是指在液氮温度下,其电阻完全消失,称作超导现象。邓自刚还表示,该车辆采用的是长定子的直线电机牵引,主要的控制在地面,车上主要是监控,可以不用司机,实现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