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21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徐炜伦)12月20日,“古典之美”艺术展在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景业帽峰小镇基地开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艺术家共聚一堂,其中郭莽园、林海钟、怀一、方向、明瓒、潘小明这六位分别来自北京、杭州、广州三地的著名画家带来了珍贵画作,著名书法家王忠勇、颜奕端也携优秀作品参展,以不同的特点展示中国绘画、书法的古典之美。著名人文摄影家颜长江还通过摄影作品诠释了现代视觉下的古典之美。
  除了视觉上的艺术享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表演奖得主、粤剧名伶吴非凡和著名古琴家李逸凡更是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中国戏曲、国乐的古典之美。郭莽园表示,本次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让众多知名艺术家相聚在一起,愉快地进行艺术上的交流。
  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许钦松表示,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帽峰山基地能为当地注入文化内涵,通过审美教育还能提高当地人们精神生活的质量和综合素养。该艺术基地是一种非常好的艺术落地措施,“艺术不只是在艺术殿堂上,还要回到它的出发点,即最广泛的地区和人民,要利用我们的艺术再回到老百姓的身边。”
  据悉,“古典之美”艺术展是最新落成的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景业帽峰小镇基地首展。羊城晚报社副社长李宜航表示,该基地未来将打造成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复兴中国古典美学的重镇。为此,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将在帽峰山基地开展一系列的规划和活动,包括艺术展览、学术策划、美学沙龙、讲座培训、采风写生、宣传出版等,对中国古典美学进行系统的梳理、研究、传播和弘扬。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彩其山——为帽峰山赋彩”公益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著名雕塑家许鸿飞等嘉宾纷纷耐心指导参与活动的孩子在从帽峰山上收集到的石头上绘彩赋色。主办方称,他们会把这些七彩斑斓的人文之石陆续收集起来,做成一件装置艺术,矗立在帽峰小镇上,最终打造成帽峰山上的一处文化景观。同时,主办方还希望将这件作品进行慈善拍卖,所筹善款将用于“艺术关爱留守儿童”与“乡村审美启蒙”公益活动。据悉,为了呼吁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主办方将广发英雄帖,向社会征集“彩其山——为帽峰山赋彩”石头画,投稿处设在帽峰小镇,助力“彩其山——为帽峰山赋彩”垒起的装置作品持续增高,不断为帽峰山的“艺术+文化公益”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