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1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邵煦雯)12月16日晚,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成果发布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正式揭晓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以及中国故事提案大会“十佳方案”、“最具市场潜力纪录片方案”名单。其中,“优秀纪录长片”由《爱在日暮》获得。
  本届共有3227部作品角逐金红棉,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由评审团评出10个优胜名额以及组委会特别推荐的5部优秀纪录片。此外,经国内外决策人的评选,本届入围“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的28个纪录片方案中,《安卓·菲尔》《暴走风尘》《重生》《国民幸福指数》《黑胶唱片女子乐队》《呼吸之间》《离江去》《南岭自然物语》《生死一课》《小镇追梦人》《疫考生》脱颖而出,荣获“十佳方案”。其中最受瞩目的“最具市场潜力纪录片方案”由《暴走风尘》获得。
 
  “优秀纪录长片”:
  优胜:《爱在日暮》(玛尔戈尔扎塔·格利斯泽斯卡/卡西亚·马特亚,波兰)
  提名:《爱在记忆中寻你》(鲁德·兰森,荷兰)
  《棒!少年》(许慧晶,中国)
 
  “优秀纪录片导演”
  优胜:《我的章鱼老师》(皮帕·埃尔利希/詹姆斯·里德,南非/荷兰)
  提名:《真实生长》(张琳,中国)
  《巴班克:当我死时告诉我》(芭芭拉·帕斯,巴西)
 
  “优秀纪录短片”
  优胜:《为我哼首摇篮曲》(熊邦林,加拿大)
  提名:《共存》(科米尔·索海利,伊朗 / 韩国)
  《普里皮亚季的钢琴》(伊莉斯卡·西尔科娃,捷克 / 乌克兰)
 
  “优秀系列纪录片”
  优胜:《海上来客》(李林,中国)
  提名:《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李成才 / 周叶,中国)
  《真实生长》(张琳,中国)
 
  “优秀首作纪录片”
  优胜:《巴班克:当我死时告诉我》(芭芭拉·帕斯,巴西)
  提名:《告别十二岁》(徐玮超,中国)
  《光之子》(卡先加,中国)
 
  “评审团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
  优胜:《棒!少年》(许慧晶,中国)
  提名:《画家与小偷》(本杰明·瑞,挪威)
  《当李尔王是位女性》(佩林·埃斯默,土耳其)
 
  “中国故事优秀纪录长片”
  优胜:《金银潭实拍80天》(谭海燕 / 吴钦 / 聂焱 / 宋一鸣,中国)
  提名: 《棒!少年》(许慧晶,中国)
  《光之子》(卡先加,中国)
 
  “中国故事优秀纪录短片”
  优胜:《冬去春归》(康成业,中国)
 
  “中国故事优秀系列纪录片”
  优胜:《真实生长》(张琳,中国)
  提名:《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李成才 / 周叶,中国)
  《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张旭 / 路广华 / 左宁 / 王小峰 / 纵红雨 / 许洁 / 李忠 / 郭东升 / 柴红芳 / 焦波 / 金霞 / 冯勇 / 张昱 / 张帼锋 / 翟明阳,中国)
 
  “优秀中外联合制作纪录片”
  优胜:《与古为友》(王宇,中国/新加坡)
  提名:《禁圈》(特瑞尔·阿尔托内,中国 / 肯尼亚 / 博茨瓦纳 / 芬兰)
 
  “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
  《为了和平》(魏纪奎 / 迟鹏 / 姚寅子 / 冯珈 / 高宇婷 / 鄢文俊 / 薛欣 / 李臻 / 王琰 / 王圣飞 / 李中海 / 梁凯 / 刘春在,中国)
  《同饮一江水》(卢镇平 / 蓝云剑 / 周应军 / 陈乾章 / 杨永坤 / 曾宪益 / 曹春光 / 谢冰 / 刘勇 / 翟佳 / 谭振 / 黄少宁 / 郭志勇,中国)
  《同心战“疫”》(刘美佳,中国)
  《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张旭 / 路广华 / 左宁 / 王小峰 / 纵红雨 / 许洁 / 李忠 / 郭东升 / 柴红芳 / 焦波 / 金霞 / 冯勇 / 张昱 / 张帼锋 / 翟明阳,中国)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李成才 / 周叶,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