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上揭晓户外影像评选结果(央广网记者 何伟奇 摄)

  央广网佛山12月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2月4日晚,2020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开幕式暨推优分享会在广东省佛山市千灯湖公园举行,会上重磅揭晓户外影像评选结果。经评委的层层筛选、优质影片间激烈角逐,最终7部影片在102个国家和地区上千部作品中突出重围,斩获8项荣誉。

  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是目前国内唯一的户外类纪录片国际征集平台,凭借其国际性与专业性备受青睐。仅80天时间,本年度的全球征集作品数量与国家、地区数再创新高,共征集到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228部中外作品,其中境外作品1183部,占比高达91%,成为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行与爱好者交流户外体育和影像创作的国际舞台。

  中外纪录片共同角逐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其内容题材同样具备国际化特征。主体内容涵盖国内外极限山地运动、户外探险、人文生活、自然环保、旅行等八大方面,拍摄题材涉及滑雪、攀登、攀岩、翼装飞行、滑翔伞、赛马等10余种极限运动。从初评、复评到终评,经专业评委的层层筛选,共有7部作品在上千部佳片中脱颖而出。

  其中,本年度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的开幕影片《山瘾》荣获年度优秀纪录片。影片在导演格兰特.鲍德温(Grant Baldwin)的镜头语言下,跟踪记录了主人公及其60岁母亲通过户外运动展开的奇幻之旅,在女性双人徒步的探险历程中探讨人与山的关系,以及对生命意义的追寻。

  在本年度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推优的中国户外纪录片中,以影像为载体,涉及题材包括自然探险、户外运动、旅游人生等等。探讨人与山的关系、追寻自我意义的《山瘾》,为庆祝人生的第五十个年头,通过极限运动探讨生命意义的《一个人的生日庆典》,由野生鲑鱼生长环境衍生出水资源匮乏困境的《拯救红鲑》,深入海拔近6000米雪山的非凡探险故事《妙不可言》,以意志坚强的女性故事为主线,探索生活与命运两大主题的《挚爱》,追寻刺激人生、领略翼装跳伞魅力的《入迷》,重返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N39路线,探寻大漠文明、追寻过往记忆的《重返N39》……这些影片镜头语言下所蕴含的超越、拼搏、合作的体育精神,正是中国体育文化的核心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彰显。以户外运动为载体,以影视文化为媒介,将中国体育精神、中国体育文化向世界传播。

  体育是世界的通用语言,是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同时体育文化也是我国与世界各国重要交流的人文内容。本年度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开幕式暨推优分享会上公布的优胜作品,均以影像为聚合力,以体育文化为媒介,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人种,但都爱好户外运动、极限运动的国内外户外运动达人、旅游博主、纪录片行业精英汇聚一堂,探讨户外探险精神与生命探索意义。在内外互通有无的交流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将中国国际户外影像嘉年华打造成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平台,对传播中国特色体育文化,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在开幕式当日的《城里户外:让生活更美好》公园城市论坛上,佛山桂城还重磅推出了《“公园城市”战略建设实施方案》,文旅业界代表、营销界代表、政府代表、社会代表、学界代表齐聚论坛现场,通过嘉宾演讲与圆桌对谈形式,着力探讨如何通过公共管理、产业布局构筑起具有鲜明特色的城市户外休闲网络体系,为城市发展输送绿色血液。

  本次嘉年华将持续至12月6日,期间推出不间断的全民健身体验活动,包括趣味十足的晨间20分钟伸展冥想,寓教于乐、强身健体的UA亲子体适能锻炼体验课,锻炼体魄、学习应急救援技能的攀岩抱石比赛,多元化趣味项目、强社交功能的XCOM飞盘体验,提高身体素质、改善亚健康状态的身体巨人体能训练营,增强身体平衡性和协调性的“我的皮划艇第一课”“我的桨板第一课”等户外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