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江西岸第一大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开通运营。(央广网发)

  

  央广网江门11月16日消息(记者周羽)11月16日上午10时许,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广东第四大轨道交通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简称江门站)投入使用,将为江门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中铁广州局集团、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省铁投集团、中铁四院,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肇庆市政府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江门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江门站开通活动。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位于著名的“中国侨都”、巴金笔下“小鸟天堂”所在地江门市新会区,总投资约40亿元、历时三年建成, 是继广州南站、深圳北站、佛山西站后的广东省第四大、珠江西岸第一大综合交通枢纽,承担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粤西和大西南的重要功能。

 

江门站夜景。(央广网发)

 

  据介绍,江门站总建筑面积25.45万平方米,其中站房5.45万平方米,具有“站城融合、立体交通、设计新颖、特色鲜明”等特点,其规模为8台20线,汇聚了既有的江湛铁路、广珠城际、广珠铁路,以及在建的深江铁路、拟开工的珠肇铁路和规划中的深南高铁、广佛江珠城际等,设计最高日旅客发送量7.15万人次。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勇表示,江门站是粤港澳大湾区西南部地区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党组高度重视,江门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为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各参建单位和广大建设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优的施工方案和最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高温、雨季、台风等不良天气的影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夜以继日拼搏奋战,夺取了工程建设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承建方之一的中铁五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门市地质复杂,地下水丰富,地下淤泥层平均厚度约15米,该局承建的“江门站城市综合配套工程I标”项目最大开挖深度达18米,最高峰时有4个标段、2000多人同时在不到600米的空间里作业,施工干扰大。面对任务重、工期紧、防水要求特别高等重重困难,项目团队依靠科技攻关,优化施工,战胜了复杂地质和丰富的地下水;提前部署,有效应对,将肆虐的台风“天鸽”、“山竹”、“海高斯”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连续奋战四个月,迎来江门大道的提前通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想方设法克服疫情影响,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于2020年10月30日成功通过竣工验收。

  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在致辞中表示,江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机遇,加快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江门站的正式开通,是江门加速融入广东省“一核一区一带”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是江门交通事业发展史上伟大的“里程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新引擎”、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高效“加速器”。未来,将全力把江门站打造成珠三角面向粤西乃至大西南互联互通、承东启西的枢纽,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江门贡献。

  目前,广东铁路营业里程达4805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2100公里,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