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姿飒爽的罗艳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4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通讯员陈毅恩)10月14日,是广州解放71周年纪念日。日前,广州公安系统唯一女飞行员罗艳娟驾驶警务直升机,以巡飞的方式献礼广州解放71周年、庆祝广州首获广东“平安大考”状元。

  据了解,罗艳娟是广东省公安队伍第一名女飞行员,也是广州市公安局警航支队最年轻的警花。

  2016年,广州市公安局在全市年轻民警中公开遴选“零起点”飞行员。从小就有飞行梦的罗艳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经历层层筛选和考核,她成为广州市公安局最终选拔出的3名“零起点”飞行学员之一,既是年纪最小、也是唯一一名女学员。

 

巡飞前,正在做准备的罗艳娟。(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6年9月,罗艳娟来到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开启飞行学习生涯。经过两年的严格培训而顺利毕业,取得公安部颁发的警用航空器驾照及民航直升机驾照,如期归队。

  在警务航空领域,飞行员的男女比例大于100:1,罗艳娟堪称广州警队的“珍稀宝贝”。“从我报名,到正式开始学习培训,家里人、领导都很支持,我不觉得女生去做飞行员有什么劣势。”她表示,飞行是个精细活儿,无论男女,认真、严谨、对操作的精益求精,都是成为一名飞行员必不可少的特质。

  此次巡飞,罗艳娟与警航支队副支队长王中联手执驾的警务直升机从增城基地起飞,保持300米高度,途经珠江新城-广州塔城市新中轴线,来到北京路-海珠广场传统中轴线上空,俯瞰到海珠桥、广州解放纪念雕像等极具历史纪念意义的城市地标。

  最近,广州首次获得全省平安创建考评第一名的殊荣。从解放迈向平安的71年,广州离不开日夜守护平安的公安民警辛勤付出。